当前位置: 首页 > 集体 备课 > 2021春学期一年级数学集体备课(三)

2021春学期一年级数学集体备课(三)

2021年03月09日 08:53:34 访问量:286

集体备课记录表

   

3.9

地点

二楼会议室

  

常师东

主备教师

常师乐

记录人

常师乐

参与人员

吴红霞、常师乐

此后一周教学内容

数的组成和读写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数数

上周教学反思

本节课是第一单元的最后一节课,学习本节课之前,学生已经对十几减987有了大量的练习并已经熟练掌握了十几减987的算理和算法。所以本节课的教学相对来说较容易一些,学生也比较容易理解,因此在教学十几减65432时尝试让学生自己写出过程,自己探索方法,并找出自己喜欢的方法。通过观察,学生已经大部分能写出,说明学生已经对这部分知识掌握的差不多的了,接下来主要的就是多练习,提高准确率。

 

主备教师发言

1、经历数数的过程,体会数的产生和发展。

2、会正确地一十一十地数出数量在100以内的物体的个数,会读、写整十数和一百。认识计数单位百,了解10个十是一百,知道个位、十位、百位以及这三个数位的顺序。
3
、能运用认识的数描述现实生活中的事物,体验数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一、创设情境
1
、师:小动物们今天在森林公园进行数学竞赛,蓝猫打算乘着智慧列车去参加,小朋友们想一起去吗?

 

二、活动探究
1
、认识整十数和一百
1)森林公园门口,小狗在数小棒呢!我们跟它一起数:
                                                                                             123……10
2101根捆成一捆,得到1个十,一捆是十根。
32捆是多少根呢?3捆是多少根?6捆呢?你是怎么想的?
(板书:2个十是二十  3个十是三十  6个十是六十)

6)(4)学生用学具摆,愿意摆几捆就摆几捆,并与同桌说说有几个十,是多少。
5)一起十根十根地数:十、二十、三十……九十、一百(多媒体)
师指出:10个十是一百(板书)
追问:我们把10捆小棒摆成一大捆,一大捆就是100根,那么,一百里面有几个十?
过渡:小朋友们帮助小狗解决了问题,小狗很高兴。不过小狗想起来它的好朋友小猫有几道问题不会解答,小朋友们愿意帮一帮小猫吗?组织练习
  ① “想想做做”第1
让学生数一数每串珠子有几颗,有几串,想想一共有多少颗,再指名回答。
  ②“想想做做”第2
出示木块图,让学生看清图中的一条木块是几个小木块,然后独自填写,填好后组织学生交流。
  ③“想想做做”第3
过渡:小猫小狗在小朋友们的帮助下顺利解决了问题,它们邀请小朋友们继续参观。咦,小青蛙是不是也遇上难题了?我们赶快来看一看。
 

 

2、读写整十数和一百
1)出示计数器,要求学生说说对此已经知道了什么。
2)师在十位上拨3颗珠子,让学生说说表示多少,是怎样想的。
师:是啊,十位上的3颗珠子表示3个十,3个十是30。(边板书边指导30的写法)
3)在十位上拨6颗珠子,让学生说说表示多少,并指名板书60
4)学生自己在计数器上拨一个数,让同桌说一说是多少,并请他写出这个数。
5)师在十位上拨珠,让学生一十一十地数,从十数到一百。
师:当十位上满10颗珠子时,也就是10个十,那就是一个“百”,所以就产生了一个新的数位:百位。10个十是一百,我们可以在百位上拨一颗珠子,这一颗珠子就表示1个百,是一百,谁会写一百?(指名尝试板书100
6)闭上眼睛想一想计数器上从左边起,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分别是什么数位。
 

3、巩固应用
1
、“想想做做”第4
学生独立画一画后用实物投影反馈。
2
、“想想做做”第5
学生独立填写后反馈。
3
、“想想做做”第6
1)学生独立填空格
2)反馈交流,说说“80是接近100,还是接近30?”
3)看着这两排数,你还可以说些什么?
4
、“想想做做”第7题 
5
、“想想做做”第8
 

4、总结反思
1
、师:今天我们又认识了一些数,小朋友想想,今天我们认识的数有什么特点?
2
、根据学生回答小结并板书课题:认识整十数
 

 

 


板书:
        数数

    123456...

  10个十是一百
4
个十是30  8个十是80  一个百是100
 

 

 

 

常师乐老师: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课本是知识的载体,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中介物,它对数学起着指导作用。教材是外在的,教师只有把教材加工成学生可以感受到的,学生的学习过程才变的生动有味。在教材提供素材的基础上,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扩大了取材的范围,增加了学生熟悉的星星、小羊等,为学生提供了更广泛的思考空间,同时让学生估计星星的数量,使学生自觉产生更想知道星星有多少的问题。

 

吴红霞老师:以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最大限度提高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程度。学生不是一张白纸,即使一年级的学生也有一定的数学活动经验和知识的积累,特别是一百以内数的认识这一内容,学生在生活中或多或少的接触过。因此,我在进行教学时,不是让学生被动地吸取、模仿、记忆和反复练习,而是创设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的学习情境。最后让学生说一说生活中哪些地方有一百以内的数,充分巩固了学生对一百以内数的认识。在这样的教学设计中,没有教师生硬的讲解,而是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不知不觉中掌握知识。学生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而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同时,学生智慧的火花也在多样化的设计中进发出夺目的光彩。

 

编辑:吴红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