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责任督导 > 2016年督学工作总结

2016年督学工作总结

2017年01月10日 15:38:58 访问量:912

2016年,本人紧紧围绕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总体工作思路,认真履行责任督学“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的职能,围绕教育中心工作,以导为主,督导结合,对责任区内的常周小学进行多方面、多环节、多形式的督导。推动责任区内学校依法办学、规范办学,促进学校进一步养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一、             对责任区内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工作督导  

三月份以来,我严格按照每月到一所学校工作一天的规定,深入这学校进行督导。内容包括:随堂听课、座谈走访、校园巡视、检查学校各种工作记录等,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常规工作,发现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亮点”;协助学校分析、诊断问题,找出“薄弱点”;帮助和引导学校确立发展目标,并对学校作出动态性评价,不断提高学校办学管理水平。  

二、             履行职责,科学规范,客观公正地对责任区学校进行督导  

在督导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有一说一,发现亮点,直指问题。深入了解各学校实际情况,说真话,不说大话空话,与师生真诚交流,将督导活动中发现的、可能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倾向性问题,口头建议,及时反馈。督学工作一抓到底,不留问题。  

三、             认真学习,积极探索督导新方法  

经常学习,充实自己,积极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确保自己不瞎指挥,不乱说话,取得责任区学校领导和师生的信任,与学校人员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责任督学,自我定位很重要。我们不是行政领导,无法下命令。因此,只能拿出高人一筹的教育教学专业知识,才能取得责任区学校领导和师生的信服。所以,在工作之余,我经常用阅读有关教育教学和督导的相关书籍,充实自己。同时,有底气的事一督到底,没把握的话和事反复推敲和求证,再向所督学校反馈。  

四、             参与责任区学校的各种重大教育教学活动  

常周小学通过了省健康促进学校、教育现代化的评估验收,在这个准备迎接检查的过程中,本人深入学校进行了专项督导。参加了教学调研活动,通过参与一系列重大教育教学活动,引导和监督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保证学生在校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提高薄弱学科的教学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形成办学品牌和办学特色。  

五、             围绕中心工作,做好安全工作的专项督导  

  安全第一,始终是对责任区学校不变的要求。学校安全工作主要涉及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是否彻底,对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改是否及时到位,学校是否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安全工作岗位责任制是否健全,学校食堂大宗食品是否定点采购,索证、索票是否建立了采购台账。站在对社会、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建议学校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校园安保责任制,切实担负起维护校园稳定的政治责任,全力做好校园安保工作,为教育发展提供良好、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每督导一所学校当场进行反馈,提出自己的建议,本学期我还参加了常周小学的消防逃生安全演练。  

六、认真填写责任督学工作手册,做好资料的完整收集整理工作。做到工作有痕迹,落实责任有依据,做实细节。使督学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  

当然,本人担任责任督学工作经验不足,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创新,努力提高自己监督、评估和指导的能力,把督学工作做得更好。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