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2016年秋学期常周小学教导处工作总结

2016年秋学期常周小学教导处工作总结

2017年01月17日 10:34:48 访问量:1075

常周小学2016年秋学期教导处工作总结

在市局和学校的关心指导下,在全体教师的辛勤努力下,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目的,我校明确了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首要途径。我们教务处紧紧抓住一个字,以提升教学质量为中心,不断强化教学管理,狠抓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素质,在校长室的正确领导下,学校教学工作有了喜人的变化。教师敬业务实精神得到很大的提高。现将一学期的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抓好教学常规,强化教学管理落到实处

抓好制度落实。教学常规是搞好教学工作最根本的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又是学校教学常规落实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

1、严格执行省五严规定。本学期教务处严控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监控学生作业总量,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阳光体育运动。同时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本学期教务处严格执行教育局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各门课程。    

2、加强常规检查。

1)按要求采取多种形式,认真抓好教学常规检查,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业务检查,及时进行总结反馈,以利于进一步的工作。

2)校领导加强课堂教学管理,重视各项教学常规的落实,坚持课堂检查制度和及时反馈制度,保证教学正常秩序。每月进行一次常规检查,及时反馈信息。

3)每月对教师备课笔记、听课笔记、作业等教学常规工作进行了检查,使得教学常规检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3、抓好听课、评课活动。为了推行三多两少一转变高效自主课堂模式,学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帮助和指导教师改进教法、提高教学业务水平。经过听课、评课活动,教师执教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另外,学校于201610月份还举办了城黄南区合理利用泰微课,改变学习方式区域教研活动,得到了兄弟学校的一致好评。

4、抓好考试质量分析和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

1)加强考试工作的规范,按规定要求进行教学质量检查,教学质量分析注重学科教学情况、注重学生学习个性需求,我校对每次学业质量监测都进行细化量化考核,分析到各科目各任课老师,对平均分、及格率、增长率都进行分析比较,并对下一阶段提出具体量化目标,这样有利于激发教师之间的竞争合作,有利于学校的教学质量提高。教师认真对待平时的单元检测,做到严格监考交叉阅卷,并认真做好检测质量分析,不断反思和调整自己的教学,对教学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不断加强教学管理。本学期我们除了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外,我们还进行两次全面的质量检测,同时利用书信的形式和每位家长进行书面沟通,让学校教育同家庭教育结合起来,有利于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

2)我校认真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建立并完善了学生成长档案。按照学校制订的综合素质评定方案及相关评定办法,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定,并做好存档记录。

5、加强教研组、备课组管理。本学期学校进一步完善了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职责,让每位组长明确了教研组、备课组工作职能和工作职责,同时要求每位组长能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充分发挥组员的积极性和团队协作精神。多次召开教研组长会议,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每月一次教研组会议进行思想交流、理论学习,让教研组例会真正起到对教学质量提升的促进作用。

6、开展推门听课活动,提高课堂教学的高效性。

1)课堂教学是教学常规工作的重头戏,是教学质量的保证。本学期所有青年教师必须准备一节校内公开课,并且所有同科目的老师必须坚持听课、评课。

2)坚持备课组相互听课,推广同题异构、异题同构的方法,来激发教师的教研热情。学校行政、骨干教师带头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帮助和指导教师改进教法、提高教学业务水平,以此来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二、以研兴教,提高教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师自身知识修养和文化内涵。大多数教师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学校征订的教育报刊杂志,开展日常学习活动,从中汲取教育教学营养。根据个人参与的课题研究进行相关内容的主题阅读,从中获得开展课题研究的理论支撑,在夏国云校长的带领下,我校一线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的教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夏校长在暑假教师培训期间,对全体教师加强教育科研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充分发挥教科研的服务、先导功能,推动了学校、教师、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2、以研兴教,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在教学、实践、研究的基础上,引导教师撰写科研论文,为全体教师创造成功的条件,积极为教师提供论文评选,鼓励参加各级给类教育教学论文、教学设计评比活动,教师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驾驭教育、教学的能力明显增强了,出自老师、学生之笔的文章在各级各类报刊上应运而生。本学期里,在各级各类评比中,我校教师有多人撰写的论文和设计获奖或发表。这个在农村小学也是比较少见的,这说明学校的教科研力量强大,有力地支撑着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也有利于教师个体的成长。

三、新学期工作设想

2017年春学期,教务处将继续围绕 三多两少一转变这个主题,进一步完善各项教学常规制度,引入竞争机制,激发教师工作热情,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为此将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提高教育教学管理,认真抓好各年级的系列教学工作。努力确保每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得到提高和发展。

2、进一步加强教研组、备课组的功能建设,提高教研组、备课组活动实效。要求教研组长要认真准备,精心组织。每次活动要落实内容、人员,能就教研组建设、教学改革等相关内容进行探讨交流,强化教师的合作意识,培养教师的合作精神,充分发挥集体智慧。

3、继续推行三多两少一转变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对全体教师进行更有力的教学评价,努力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教导处

2017.1.17

 

 

 

 

编辑:朱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