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关于举办“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交流展示活动”和“特色学校”评选的通知

关于举办“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交流展示活动”和“特色学校”评选的通知

2014年10月31日 09:29:19 访问量:1618

      关于举办“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交流展示活动”和“特色学校”评选的通知

 

各市、区体育(文体)局、教育局,医药高新区宣传部、科教局,市属有关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推进“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的广泛开展,丰富全市广大中小学生的课余文体生活,根据今年工作计划安排,拟定于11月下旬举办泰州市首届“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交流展示活动,希各市(区)具备条件的初级中学、小学积极组队,报名参与。

与此同时,市教育与体育部门正式启动“泰州市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特色学校”评选工作,请各市(区)组织具备条件的初级中学、小学积极申报,经过评比验收,市教育与体育部门将联合命名并授予“特色学校”牌匾,同时给予相应配套经费奖励。

以上通知,请各市(区)及时传达至各初级中学和小学。

 

 

附件:

1.泰州市首届“民间传统项目进校园”交流展示活动实施方案

2.泰州市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特色学校评选办法

3.泰州市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特色学校评选标准

4.泰州地区流行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

 

 

 

 

泰州市体育局                 泰州市教育局

                              2014年10月11

附件1

 

泰州市首届“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交流展示活动”实施方案

 

一、主办:泰州市教育局  泰州市体育局

二、时间、地点:初定201411月下旬(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三、交流展示项目:

空竹、莲湘、踢毽、跳绳等34项(具体项目见附件)

四、参加办法:

1.以初级中学、中心小学为单位报名参加;

2.各学校报领队1人、教练2人、学生12-20人;

3.各市(区)教育和体育部门分别派一名具体负责人担任总领队和总教练。

五、交流展示办法:

1.各参加学校展示时,原则上时长不超过5分钟,可自行编排配乐;

2.根据报名情况,交流展示暂定分中学和小学两大组别进行;

3.评委评分采用10分制,主要依据是“学生精神面貌、进出场、动作协调、队形编排、配乐和谐”等因素。

六、录取名次和奖励:

1.根据报名情况,初中组和小学组各录取前6名为“最佳表演奖”,余各队均为“优秀表演奖”;

2.凡被评为“最佳表演奖”的学校,授予奖牌并给予适当奖励;“优秀表演奖”学校授予奖牌。

七、报名与报到:

1.各学校须填写报名表(附后),同时经所在市(区)教育(科教)局盖章确认后,报送至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和市体育局群体处,学校报名截止时间为1120,逾期不报,视为放弃。

2.各学校代表队于交流展示活动当天报到,展示结束后即返回。

八、其他:

1.各学校代表队交通费用由各市(区)体育部门解决,其它相关费用均由组委会统一解决;

2.评委由市教育局、市体育局聘请专业人士组成;

3.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泰州市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特色学校

评选办法

一、主办单位:

泰州市教育局、泰州市体育局

二、申报办法:

1.各市(区)初级中学、中心小学对照“泰州市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特色学校评选标准”(附后),结合学校宣传和开展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活动情况,自愿申报。

2.申报学校要统一填写申报表格(附后),并附开展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情况总结及活动图片一组(6-10张);

3.各市(区)申报学校由所在市、区教育和体育部门初审合格后,由教育部门统一汇总将各学校申报材料一式两份,分别报送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和市体育局群体处(。

4.申报截止时间:2015331(以各市(区)送达市教育、体育部门材料为准),逾期未报,视为放弃。

三、评选办法:

1.市教育、体育部门将成立专家小组,对各市(区)申报学校统一检查验收。

2.验收程序:一查软件资料(即“评选标准”三大类15条内容);二看学校课间活动和代表队训练。检查小组逐校打分,汇总后根据各市(区)申报情况综合评选审定。

3.检查验收时间初定为20155-6月。

四、命名奖励:

1.根据各市(区)申报学校最后评选得分,由高到低排序。优秀学校将被命名为“泰州市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特色学校”,授予牌匾。

2.被命名学校同时还将获得相应奖励经费,用于更好开展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的开展。

五、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泰州市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特色学校申报表

 

        市、区                 学校(盖章)

学校主要

负责人

 

电话

 

学校地址

 

开展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活动的主要做法(不少于1500字,可另附纸张)

 

市(区)教

育部门意见

(盖章)

 

市(区)体

育部门意见

(盖章)

 

填表人:               电话:             

 

 

 

 

 

 

 

 “泰州市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特色学校”

评选标准

一、组织建设

1.学校有体育工作领导小组或“创建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特色学校”领导小组;

2.结合本校特色,制定“特色学校”工作思路及35年发展计划(方案);

3.为“特色学校”选项并配备一定专项经费购置器材;

4.搭建本校教师与聘请社会民间“能人”组成专门辅导团队。

二、阵地建设

5.学校开展“民间项目”在体育课程中有一定比例;

6.“大课间”活动和课外活动课突出“民间项目”;

7.各班级、年级均建立“民间项目”代表队,并进行课余训练;

8.学校建有“民间项目”代表队,经常参加县(区)、市等各级健身展示表演活动;

9.加强“民间项目”文化的宣传、推广、凝练、渗透,形成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三、活动开展

10.普及和推广“民间项目”,全校学生参与率达到70%以上;

11.结合“民间项目”特点,创编一套好学易做的“民间项目”推广操在课间操时锻炼;

12.经常举办培训、讲座、交流、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民间项目”活动;

13.开展“民间项目”校园“小能手”评选活动;

14.每年举办至少一次全校“民间项目”交流展示比赛活动;

15.积极组队参加全市“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 交流展示活动。

 

泰州地区流行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

1、石锁;2、空竹;3、莲湘;4、铁环;5、陀螺;6、风筝;7、腰鼓;8、舞龙;9、舞狮;10、踢毽子;11、跳绳;12、脚斗士(斗鸡);13、竹蜻蜓;14、射纸箭;15、指弹球;16、跳房子;17、解绷子;18、易筋经;19、五禽戏;20、六字诀;21、八段锦;22、大舞;23、导引养生功十二法;24、太极养生仗;25、马王堆导引术;26、十二段锦;27、中国象棋;28、围棋;29、五子棋;30、跳棋;31、传统武术;32、健身秧歌;33、健身花鼓;34、当地流行的其它民间项目。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