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常周小学2016年春少先队工作总结

常周小学2016年春少先队工作总结

2016年06月30日 10:19:48 访问量:970

本学期,我校少先队紧紧围绕团市委、教育局和学校安排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少先队工作,全面加强少先队员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各项制度,抓好少先队的基础工作。

1、计划到位、目标明确。开学初就制定好工作计划,明确辅导员职责,统筹安排好各项日常工作。

2、做好每周升旗仪式,做好国旗下讲话工作、文明督导员工作、文明班级评比工作、校园之星评比工作、红领巾广播台工作等。

3、规范教室的班务栏、卫生角、读书角等的布置,较好地营造了生动活泼、舒适干净、催人奋进的育人氛围。

二、严抓常规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抓好学生行为习惯是少先队工作的重点。本学期以来,我校各班主任充分利用晨会时间、班队会课等,对学生的行为习惯进行教育。

1、每日常规检查:坚持小学生常规管理的检查制度,由各班代表组成的少先队干部每日检查,每天通报,督促全校学生的一言一行,保持校园的清洁美丽。

2、重视日常安全教育。为切实消除校园安全故事的发生,少先队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值日教师、班主任、少先队干部认真检查、督促,防止学生发生意外伤害事故。我校还请校外辅导员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法制讲座。

   3、坚持“主题黑板报”:根据节日和现实需要安排黑板报主题(如开学第一课;各类安全专题教育;文明礼仪专题教育;感恩专题教育;庆祝五一劳动节、端午节、六一儿童节等),少先队组织检查。各班出的黑板报立意新颖,布局精巧,得到了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三、抓活动开展,确保德育工作落到实处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是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是提高学生道德水平、实现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途径。因此,少先队积极创新校园活动的内容、形式和手段,充分发挥各种校园活动的作用。

(一)抓养成教育

学校从《泰兴市未成年人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入手,重点从学习习惯、社会公德和文明礼貌等方面进行教育。314日上午,我校举行了“文明礼仪教育”启动仪式。少先队对学生文明行为等方面加大了检查力度,学生的文明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抓纪律安全教育

为确保学生在校期间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学校做了大量的安全教育工作,每天安排值日老师在校门口,楼道口负责学生的疏导工作,加大课间的安全巡查力度,尽一切所能减少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教育

节日的文化内涵是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优质资源,少先队充分利用这些节日,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133日“爱耳日” ,学校利用红领巾广播台、班会课等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爱耳护耳的宣传和教育。

235日“学雷锋纪念日” ,各班召开主题班会,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学校开展了“志愿服务进农村”和“为社会献爱心”活动。

341日上午,我校组织三、四年级少先队员,李作圣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庄重的清明节扫墓活动。41下午我校举行了清明节诗歌朗诵活动。

4418日下午,为了选出“江苏好少年”、“泰州好少年”,我校举行了一次竞选演讲活动。

5、五一劳动节我校少先队开展了“缤纷劳动月,感恩伴我行”的活动。在世界红十字日和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少先队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宣传红十字会基本知识、防灾避险知识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6530午,常周小学校园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全校师生及部分家长在学校运动场举行了“常周小学2016社团成果展示暨六一文艺汇演”。老师们、孩子们精心准备的一个个节目,如朵朵鲜艳的花儿,在舞台上尽情绽放!体现了常周小学素质教育和社团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四、坚持家校联系,共同教育孩子

德育工作离不社会、家庭的配合,为此,学校积极构建社区、家庭、学校德育工作网络,做到相互支持,共同促进。此外,各班主任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好家访工作,使家长能随时了解学生的在校情况。

总之,本学期来,少先队在领导的关心和各位班主任的大力支持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的少先队工作还需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不断提升。我们将利用少先队的阵地优势,为在校园中营造一种讲文明、爱学习的氛围而不懈努力,把我校少先队工作搞得更出色、更精彩。

                                                                         2016630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