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领巾广播 > 14春红领巾广播台第13期:防灾减灾

14春红领巾广播台第13期:防灾减灾

2014年05月16日 09:26:56 访问量:892

女: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下午好,红领巾广播又准时和大家见面了。

男:本期的红领巾广播由我们四(2)中队主持。我是主持人(    

女:我是主持人(     )。本期红领巾广播的主题是”防灾减灾日”

男:2008年的512日,下午1428分,在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一次8.0级大地震。2010414749分,在青海玉树又发生7.1级地震。2013420日,四川省雅安市再次发生7.0级地震。许多中小学校在强大的地震前瞬间倒塌,许多学生和老师失去了生命。 

女: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今年512日是全国第六个“防灾减灾日”。

男:今天利用红领巾广播站,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些防震小常识: 

1.如果正在上课,地震来了,同学们一定在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赶快躲在自己的课桌下面。 

2.第一次震感过后,大概也就是在几十秒钟,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有序地,抱头撤离教室,在楼道里不要惊慌,不要喊叫,不要拥挤,避免踩伤,摔伤,冲出教学楼,冲向操场。 

女:3.如果正在操场上上体育课,可原地不动,蹲下或趴下,双手护着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 

4.应该强调的是千万不要跳楼!不要到窗台边上去!也不要到走廊的护栏边上去,更不要尖叫,不要拥挤,迅速撤离教室、教学楼。 

男: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我们现在无法避免地震的发生,但我们可能通过掌握预防地震灾害的知识本领使损失降至最低。

女:同学们,不要认为地震离我们很远,灾难离我们很远。你可知道,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自然灾害种类繁多:地震、台风、暴雨、洪水、高温、雷电、大雾、泥石流、暴风雪等等,每年都要在全国和局部地区发生。因此,当有一天,某种灾难降临在自己身上,我们该如何自救互救,如何作出最快反应,以减少灾害的破坏损失呢? 

男:防灾减灾,防患于未然,我们时刻要增强我们的防灾减灾意识,要学习各种防灾减灾知识,学会避灾自救技能,这一定要成为我们的必修课。

女:今天,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以下几个方面的安全事项,提出如下要求: 

1.注意游泳安全。夏天已来到,气温渐高,防溺水事故发生成为重中之重。全体同学都要做到“四不”:不私自下水;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备、不熟悉的区域和无救护的水域游泳。如果发现同伴溺水时应立即呼喊大人营救,不要盲目下水营救,避免盲目施救导致的溺水事故。如发现有同学私自外出游泳或到水边游玩,要及时制止,并向家长或老师报告,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2.注意自然灾害。因夏季来临,我们全校师生都要做好防雷击、防暴雨等自然灾害的安全防范工作。在恶劣天气时,我们尽量避免外出,雷雨天气,我们不躲到树下,要严禁用手机等。 

男:3.注意食品安全。同学们不吃不洁、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包装有涨包或破损的食品;不购买 “三无”食品;吃饭喝水都要讲卫生,要加强身体锻炼,预防传染病。 

4.注意楼道安全。严格遵守学校上下楼梯制度,走规定的楼梯和路线,禁止在集体上下楼梯时逆向行走,讲究秩序,轻声慢步,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 

女:5.注意交通安全。过马路时要先观察车辆情况,主动避让机动车辆。乘车上下时,要缓要慢,在车内不抢座,不喧哗,不追逐。要按时上学和回家,不在外逗留,尽量与同学结伴回家。 

6.注意自身安全。在校外,我们要做到陌生人的话不听、陌生人的路不带、陌生人的东西不拿。在校内,要注意活动游戏安全,严禁将危险物品带入校园,如小刀、弹弓、玩具枪等。要加强行为自控能力,同学之间遇到矛盾时,要冷静、理智,不要用拳头代替说理,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良的后果。 

男: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获取防灾减灾知识,树立安全和责任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愿借5·12“防灾减灾日”的东风,让安全之风吹遍我们整个校园。

女:同学们,时间过得真快!本期红领巾广播台又要与大家说“再见”了!

本周的每周一歌我们请同学们欣赏《天堂的花朵》,下期红领巾广播,我们再见!

编辑:丁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