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责任督导 > 2017年责任督学工作计划

2017年责任督学工作计划

2017年03月01日 15:52:10 访问量:807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以及《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进一步加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以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为重点,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监督、检查、指导的作用,促进全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全镇各校办学水平。

 二、主要目标与任务

1.监督办学行为。督查各校的课程设置与执行、学生作业总量、艺体学科课堂教学等情况,使各校办学行为更加规范。

2.强化队伍建设。督查行政干部带头作用、党员教师“两学一做”及普通教师师德师风、专业发展等方面的提升情况,着力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师资队伍。

3.督查学生常规。督查学生良好日常行为规范的形成、学习习惯的养成。

4.调研教学管理。督查教师“教学六认真”执行情况(突出二次备课、作业批改的精细度),督查学校教学检查的执行力及“真学课堂”项目攻关情况,促使各校教学规范、科学。

5.加强安全督查。对食堂、交通、消防、校园周边等方面的安全工作督查,防患于未然,确保一方平安。

6.及时反馈总结。做好督导反馈工作,解决存在问题,推介典型经验,发挥督导作用。

 三、工作措施

1. 加强督学自身建设,进一步理解掌握督导工作要求,提高自身的督导水平,并严格执行“五个不得”的督导纪律。

2.提高督查调研实效。开展综合督查,组织期初期中两次教育督导,重点在行政、教学、后勤、安全四方面了解各校管理情况,形成督导简报。开展专项督查,对各校“教学质量提升举措”、 “真学课堂攻关年”展示准备、各支部“两学一做”及学校德育工作、“学风建设”、“食堂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专项督查。

3.积极探索督导新模式。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各校列出问题清单,引导行政人员不断总结反思,调整管理策略,提高行政执行力。邀请督导联络员参与督导,引导各校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提高各校的管理水平。

4.建立督导反馈机制。建立健全督学回访制度,督促各校及时整改督学所反映的问题,形成相应的简报、台帐等资料。主动联系县督导室、乡镇党政领导、学生家长,向他们汇报学校督导工作情况,接受全社会的工作监督。 

 四、逐月安排 二月份:

1.制定督学工作计划,召开各校督导联络员会议。

2.督导开学工作,重点对各校行政、教学、后勤、安全四方面进行督查,召开校长会,进行通报总结。 3.组织“教学质量提升举措”专项督导。

三月份:

1.督查各校“潜心修炼、争做四有好老师”师德主题教育细则制定、落实情况。

2.了解各校“真学课堂攻关年”展示准备情况。 3.组织教师“二次备课”、“作业批改”专项督查。 4.组织校园春季卫生及安全工作专项督导。 四月份:

1.组织各支部“两学一做”及学校德育工作专项督导。 2.组织“学风建设”专项督导。

3.了解校园欺凌防治、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五月份:

1.组织期中工作全面督导。

2.“学生艺术素养”、“体能检测”专项督查。 3.重点了解全镇薄弱学科、教师教学情况。 4.了解教师学年度专业发展情况。 六月份:

1.组织校园暑期维修项目申报督查。 2.组织“食堂食品卫生”专项督导。

3.了解期末工作安排情况。 4.召开学校负责人及督导联络员工作会议。 5.完成督导工作总结。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