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缤纷的冬日”寒假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

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缤纷的冬日”寒假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4年01月18日 20:33:01 访问量:921


 

 

为丰富未成年人寒假生活,鼓励未成年人通过节日寻访、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亲近自然、体验生活,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生动活泼、富有收获的假期,学校组织开展2014年“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愉快的节日,收获的寒假”为主题,以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年庆民俗、文化艺术、经典诵读、读书阅览、体育健身、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主动参与中弘扬传统、学会感恩、陶冶情操、强健体魄、提升素质,争当品德高尚、富有理想、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实小少年。

二、活动时间

2014125日——216

三、活动主题

1.书香雅韵,润泽心灵

2.感恩体验,爱暖冬日

3.民俗体验,幸福冬日

4.民族连心,情暖冬日

5.注重环保,节俭过节

6.自护体验,平安过节

四、主要活动

1.书香雅韵,润泽心灵。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围绕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组织学生开展读书阅览、文化交流、文艺展演等活动。通过组织诵读冬令营、诵读比赛、撰写读后感等活动,引导学生读好书、颂经典,做有德之人。每班至少写5篇读后感,字数在500字左右。

组织部门:教务处

2.感恩体验,爱暖冬日。感恩在心,回报于行。要以学习宣传江苏省美德少年为载体,在未成年人中弘扬尊师孝亲、团结助人、热心公益等可贵品质。组织动员学生参与社区清洁卫生、环境保护和公益宣传,积极推广节日文明用语,遵守文明乘车、文明参加活动等社会公德,以小手牵大手,携手同创文明有礼的节日氛围。积极开展针对孤残聋哑儿童的“我们一起过节”关爱行动,举办“让爱回家”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关爱孤巢老人“暖冬小水滴”行动。引导学生争当爱心小天使、道德小模范、文明小标兵,让学生从小懂得感恩父母、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每班至少写5篇以学习美德少年为主题的短文,字数在500字左右。

组织部门:德育处

3.民俗体验,幸福冬日。亲近传统,快乐传承。要深入挖掘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参与民俗展示、传统游戏、书法棋艺、美术摄影等生动有趣的节日活动。开展“我家幸福年”电子报、手抄报评比大赛,让未成年人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健康成长。每班至少写5张电子报或手抄报,格式为A3纸大小。

组织部门:体卫处

4.民族连心,情暖冬日。与新疆小朋友开展书信往来,交流节日期间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异域民俗风情,增强民族团结观念,增厚民族一家亲情。每班至少写2封信,信纸手写,电子稿为A4纸大小。

组织部门:少先队

5.注重环保,节俭过节。倡导学生环保过节、文明过节、节俭过节不放烟花、不攀比、不买礼物,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通过文字介绍和图片资料,宣传生活中勤俭节约的小知识、小窍门,强化节约意识。搜集有关勤俭节约和感恩的名言警句和古诗文中的经典名句,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过有文化气息的节日。将节约之风贯彻在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改变传统观念,变“压岁钱”为“压岁书”,做一个文明、好学、儒雅的小学生。每班至少搜集5条有关勤俭节约和感恩的名言警句做成的书签。

组织部门:德育处

6.自护体验,平安过节。结合实际及时开展生活常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盗防骗及野外自救、饮食卫生等方面的教育,进一步增强小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针对小学生的特点,结合学校普法创建活动,组织学生深入社区,运用各种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每班至少写2篇“安全伴我行”征文,A4纸打印。

组织部门:体卫处

五、活动原则

在组织小学生开展“缤纷的冬日” 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要注意把握好就近就便原则、分散与集中相结合原则、力所能及原则、保障安全原则。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充分认识开展本次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切实加强对本次活动的组织领导,制订计划,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扎实推进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2.精心设计,讲求实效。在“缤纷的冬日”活动开展中,要因地制宜、因校区制宜,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做到形式新颖、情趣健康、氛围轻松,吸引广大小学生自觉参与。以丰富多彩、充满活力的活动项目吸引更多的未成年人参与,赢得广大家长支持,持续打造“缤纷的冬日”活动品牌。

3.周密部署,确保安全。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制定后勤保障、人流疏散、安保消防等工作预案,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各项活动安全顺利。

4.做好总结,加强宣传。鼓励学生节日期间及时将作品发送到校园网站上。在活动期间,各学校要积极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把好的做法、有特色的工作及时总结,向有关新闻媒体踊跃投稿,充分反映学生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扩大社会影响力。同时,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对学生参加的有关活动进行总结评比,提高活动时效性。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