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泰兴市常周小学2018年春学期工作计划

泰兴市常周小学2018年春学期工作计划

2018年02月24日 13:56:13 访问量:935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泰兴市教育局2018年教育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打造现代化、高质量、有品位的泰兴教育”总目标,以适合教育为追求,聚焦质量提高,聚力品位提升,切实改进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本着目标同向、事业同心、工作同轨的原则,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努力使学校的管理上水平、教学质量、品位上台阶。

二、工作目标和措施

(一)加强德育工作,提高学生品德修养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落实工作的责任和要求。健全学校德育网络,完善学校的德育管理机制。在学校内部形成以少先队队组织和班主任、思想品德教师为主体,科任教师全员参与的德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作用,形成整体合力。推进校园志愿者活动,设活动岗位,扩大参与人数,放大活动效益,努力将此项活动建设成我校的德育品牌项目。

2.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重视德育教学,拓宽德育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推进少年军校的建设,扎实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给学生提供充足的自主学习、自主发展、接受道德教育和参加道德实践的时间和空间。少先队要发挥主阵地作用,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增长才干、锤炼意志。本学期要继续正常规范地举行升旗仪式,正常开展红领巾广播,开展光荣升旗手推荐评选活动,开展校园十佳主持人推荐评选活动。

3.强化德育工作的激励导向作用。学校少先队大队部要加大学生一日常规的检查和管理,要敢于顶真碰硬,要坚持实事求是,要每天检查、及时公布、定期评比。开展文明班级评选活动,设置文明班级流动红旗,将班级德育工作的考核情况作为学校对教师考核和评估的重要指标,文明班级在年终绩效分配时也要体现。另凡年终评先选优时所在班级必须要在学校文明班级评选过程中获奖。

4.重视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学校板报、橱窗等阵地,培育学校精神,营造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积极参加市局即将开展的“泰美”校园、“泰美”班级评选。

5.进一步加强法制、心理健康教育。新学期要突出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要以建设和谐校园为重点,及时化解、钝化各种矛盾纠纷,建设优良的人际心理环境。坚持以德立校,以法治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日常工作中,任课教师要注意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保健、矫治,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教师要为学生提供心理帮助,及时消除学生的心理问题,要特别关注学习有困难、行为有偏差、家庭有困难的学生。教师要经常与他们交心,用自己的诚心来感动他们,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从而激发他们生活的信心、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二)规范教学管理,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1.落实常规管理。

严格执行《江苏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开齐所有学科课程和活动课程,开足课时。禁止随意调课、占课,确保各类课程的教学质量。落实《泰州市减负增效的八项规定》,严格执行考试评价的规定,要立足学生的全面发展,科学、全面地评价学生。

2)加强集体备课管理。45岁以下老师须在学校网站上建立自己的电子档案,通过电子备课的形式,呈现自己的备课。备课分初备和复备,且要备详案,备反思,即在教案上能体现教学的所有流程,对于教学的预设,尽可能做到周全,对于不同层面的学生,教者要设计出相应的解决问题的策略。鼓励所有老师,要善于思考,勤写教学反思,每位老师每学期必须至少完成2篇高质量的教学札记上至学校网站,年终也将对此项工作进行考核。

3)抓实教学常规要求。强化课堂管理,加大课堂巡查力度,健全听课评课制度,杜绝无准备课堂、满堂灌课堂。要想方设法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热情,提高学生参与度,要做到心中的学生,教法要灵活、指导要到位。学校分管教学校长及教导处各位主任要深入课堂,全面了解各学科任课教师课堂情况,及时反馈信息,确保无课堂管理漏洞。继续实施定期教学工作检查制度,对教师的计划、备课、上课、作业、辅导、检测等常规工作及时提出反馈意见。

4)进一步强化教研组的职能。充分发挥教研组和备课组的管理功能,要建立健全教学管理的一整套规章制度,坚持做到管理有章可循、按章办事。教研组长要组织好本组的教研活动,要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落实,要在实效上下功夫,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活动记载尽可能详尽。继续采取三个教研组(语文、数学、英语)分组活动的形式,固定每周时间开展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同课异构、优秀视频课例分析、读书沙龙、专家视频讲座等。所有活动,将计入老师校本研修的学时。

5)推进“大阅读”活动。坚持以“读好书、做好人”这一宗旨,主要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整本书阅读,二是经典诗词、童诗童谣的背诵。加强学校和班级图书角的建设。组织学生开展课外阅读交流课赛课活动,每天一首童诗童谣或经典诗词的背诵,有序开展古诗等级测试,开展读写绘活动,执行每天中午三十分钟的午读,在学生中设立阅读存折,指导学生认真、及时填写《阅读存折》,充分发挥其激励作用。学校图书室的图书各班以班级为单位统一向图书室借阅,作为学生选读书目的补充。每月教导处必须围绕阅读开展一次全校性的活动。

6)加强学生写字教学的指导与管理。抓好学生的写字习惯的培养,做好硬笔、毛笔写字课的指导工作,力求正确、规范、细致,禁止将写字课上成自习课,或将写字课移作他用;学生的习字册应放在课内完成,教师要认真批阅,切不可放任自流;语文、数学、英语每课时都要留有5-10分钟作为学生的作业时间,不可将学生的课堂作业留到课外,使课堂作业徒有虚名;教师要加强写字意识,进行写字练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写字水平;建立健全对学生写字的考核评价制度,力求使此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7)努力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并纳入日常管理。

2.规范作业。加强作业的布置与批改管理,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减少随意性。教师不得组织学生到社会书店统一购买任何种类的作业用书;教师要指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广泛的阅读积累,除了阅读学校规定的必读、选读书目以外,还要围绕校本教材让学生每天背诵一点经典的古诗以及童诗、童谣;教师要指导学生学会用笔说话,从说写一句完整的话开始,培养学生主动跟父母、跟老师、跟同学口头或书面交流的习惯。加强各年级作业管理,做到作业"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补"。发要控制数量,收要讲究时效,批要讲究质量,评要注重能力,补要落实到位。杜绝低效作业及练习。

(三)开展教研活动,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1.加强理论学习和培训。要通过举办讲座,观看录象、专题讨论等形式,加强教育理论学习。教导处要认真制定培训计划,业务学习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切忌走过场。

2.加强课堂教学改革研究。进一步落实减负增效措施。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益,减少无效或低效的教学行为,要把提高教学质量的落脚点放在课堂教学上。

3.强化两语教学的研究。要将两语阅读落到实处,切忌口号多、措施少,计划多、落实少,活动多、收获少,要从学生长远发展的高度去制定切实可行的阅读计划,并逐项落实。本学期,我校将在开展古诗文诵读考核定级活动的基础上,逐步将各年级必读篇目纳入两语教学工作中。

4.强化校本教学研究。把课堂教学研究作为校本研究的重头戏。研究课堂教学,坚持从集体备课抓起,通过“说课、上课、听课、评课”等形式,促进课堂教学规范、有序、高效运作。教科室要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抓紧抓实。要认真梳理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本着问题即课题的原则,积极开展讨论,不断分析总结,从而找出解决问题的突破点和深化点。

5.加强课题组的实验研究。结全我校申报的市级课题。做开题准备,本学期,要组织老师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充分发挥这一平台的研究导向作用。凡课题相关的教学论文在省级以上正式刊物上发表学校给予一定金额新华书店读书卡奖励。

(四)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整体水平

1.继续抓好教师的道德建设。掀起学习贯彻《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热潮,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泰兴市师德建设十条禁令》,加强教师的行为规范教育,进一步弘扬为人师表、爱生敬业的师德师风。正常开展社会评教、家长评教、学生评教活动,主动搞好学生、家长和社会有关方面的评议和监督,努力创建“四无”学校。

2.加强教师专业培训和继续教育。加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培训。对于刚走上教学岗位的青年教师,学校将组织一些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与他们结成对子,让青年教师迅速进入角色,开设青年教师读书班,鼓励教师与书籍为友,开展全校老师同读一本书活动,定期交流阅读交流会。加强教师信息技术的培训。教师要努力将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教学与信息技术进行整合,尤其是用好泰微课程资源,争取教学效益最大化;鼓励教师参加高层次的学历进修,尽可能地为他们的学历进修提供方便。

(五)聚焦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

1.加强体艺工作

认识加强学校体教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摆正体育、艺术教育工作在学校教育中的位置。制订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发展规划目标,落实保障措施,保障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条件;完善体育、艺术教学、课外文体活动与训练、场馆设施和器材等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学生接受体育、艺术教育和参加活动的权利,把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扎实开展足球、莲湘、葫芦丝进课堂活动,坚决制止随意减少、挤占体育、艺术教学及活动时间,杜绝不按课程标准要求教学、不按计划组织课外活动等现象;坚决杜绝体育课空枪上阵和放羊式的现象。在组织好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育、艺术教学的基础上,通过社团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课余体艺训练,培养优秀体艺后备人才。每个学生要选择1—2个体育艺术项目,组建班级社团和校级代表队,组织有特长的学生坚持常年系统训练,培养优秀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形成学校体育传统与艺术特色。组织以田径运动为主的综合性运动会及艺术展演活动或体育艺术节促进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2. 重视健康教育。通过定期开设讲座,向学生普及防病治病知识,增强学生的自我保健意识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做好学校常见病、传染病预防工作、计划免疫接种工作,依照《传染病防治法》及卫生防疫部门的要求搞好体检、预防工作。继续做好因病缺课学生的监测日报工作。做好近视眼的预防工作,使近视新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

3.扎实推进“五好”。1992年原江苏省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周德藩提出了中小学生“五好”。倡导中小学一定要让每个学生把地扫好、把书读好、把字写好、把歌唱好、把操做好。五好就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就是从扫地开始学做人,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从写字读书开始学会学习,从做操开始健体,从唱歌开始学会审美,这些是每个学生都必须具备的,这五个方面叫做必要发展缺一不可,不管将来当政治家还是学者、名流还是一般老百姓,都必须做到全面发展。”周德藩认为,另外一个层次就是个性的充分发展。“让人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如果我们的教育能够让所有的孩子实现了必要发展,也能让每个孩子个性得到充分发展,那我们民族的素质会有一个新的平台,这就是我们教育承担的责任。”

这次市局在2018年工作要点中在聚焦核心素养中重提五好,就是要我们充分挖掘“五好”传统经验的做法的深刻内涵,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深入推进素质教育5+2工程。深入推进“一校一品一特色”工作。围绕“五好”,开展系列活动,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高活动效益上下功夫。

 

(六)强化保障服务,推进全面工作

1.后勤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切实保证服务一线,开源节流,勤俭理财。严格执行财经和收费纪律,规范收费行为,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接受民主监督,推行阳光财务。

2.安全工作。

1.巩固“平安创建”成果,进一步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强化校园内文化、班级文化建设氛围。创建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2.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全面构建学校安全防范机制。落实好交通、食品卫生、消防等各类安全措施,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开展学生的安全教育活动,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安全防范能力,特别要重视学生的校内安全,把安全教育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做到警钟长鸣。加大对重要时段的安全管理,实行教师轮流执勤巡查,逐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定期开展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防范演练、依法整治活动。要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及时排除隐患,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和谐的校园环境,努力建设平安校园、健康校园、文明校园。

3.做好群团工作。工会和妇委会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展示教师风采,提升教师凝聚力。组织教职工利用节庆日、纪念日开展教职工乒乓球赛、篮球、跳绳、象棋、歌咏比赛等文体活动。

4.重视宣传工作。

充分发挥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作用。围绕质量提高、品位提升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及时做好专题宣传报道,以教育好声音提升常小教育新形象。

老师们,只有在春天里千方百计抢时间,只争朝夕加速度,真抓实干、顽强拼搏,才能在秋天里收获丰硕的果实,只有紧紧抓住一个”早“字,做到早安排、早动手,才能为新的一年质量再提高、品位再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所有老师要立即从节日的气氛中收心收身,从节日休闲模式切换至工作模式,做到人到岗,心到位。老师们让我们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务实的工作作风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去,心无旁骛抓好新学年各项工作,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谱写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