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泰兴市常周小学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养方案

泰兴市常周小学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养方案

2018年03月06日 11:22:12 访问量:1305

泰兴市常周小学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精神,深入宣传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进一步提高全校学生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促进我校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提高每一个学生普通话的水平,形成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风气,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学生制定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方案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宣传、培训等活动,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即师生员工在教学、会议、宣传和其他集体活动中使用普通话。学生书写规范,不出现异体字、错别字。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健全机构,完善制度管理。

1.建立学校语言文字领导小组及管理网络,加强领导。校长任组长,副校长具体分管,教导处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落实,语文组全体老师共同参与,组织开展小学生语言文字规范化活动。

2.加紧制度建设,坚持制度管理。如教师持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晋级、评先制度,“推普周”开展系列活动的制度,校内规范用字制度,师生课堂用语督查制度,学生课余用语督查制度等。力争通过制度化管理,将语言文字工作渗透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着重在学生常规管理,学生评先评优,教职员工聘用、考核、评优评先等各项工作中落实语言文字工作目标。

(二)做好普通话知识宣传教育工作。

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和校刊、黑板报等阵地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规政策;在校园教学区设立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化标语牌,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学校橱窗、班级黑板报开辟 “辨析易读错字”专栏,定期展示易读错字供全校师生学习;在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教育活动让讲普通话和写规范字深入人心。

(三)做好教师普通话培训、考核工作。

将普通话水平作为新进教师的基本条件之一。对在职教师的要求是:教师普通话考核必须必须达标(语文教师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其他教师达到二级乙等及以上。),若不能达标,将视为不合格教师,不得晋升专业技术职务,不得评优。将“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列入教师继续教育的内容,教师语言文字能力培训主要有以下要求:

1.普通话成为教师教学用语和校园语言;语文教师能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板书、备课等书写认真、规范,不出现异体字、错别字。

3.能指导学生进行口语交际。

4.能对学生进行书写指导。

5.对学生朗读、口语交际、书写等具有评价鉴赏能力。

)把普通话日常培训与日常教育教学相结合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生日常的课堂学习是学习和运用普通话的最好实践。要掌握好普通话,必须结合日常工作不断运用,在运用中吸取新知识,在学习——实践——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校园内一律说普通话,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校园语言”。  

1.强调“读准确、写正确”。学生学习规范的语言,是从学习课本语言开始的。教师要以课文为范例,在字词教学中,教师作为引导者,应当规范地板书好每一字,做出正确的示范引导。教师在带田字格的小黑板上规范指导书写,向学生示范书写每个字的全过程,逐步引导学生读规范音、写规范字。 

2.纠正方言,规范词汇。本地方言直接影响学生的规范口头语言的发展,在日常教学及与学生交谈中,时时处处要注意学生口头语言的表达,及时纠正不规范的方言口语,提高其用词的准确性,并提醒他们表达完整的意思。

3.加强朗读背诵,积累丰富、规范的语言文字。语言规范、词汇丰富的名篇佳作,学生熟读成诵,书本语言自会变成自己的语言,成为学生自己的储备和财富。每节语文课前让学生进行三分钟演讲,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课堂上鼓励学生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见解。  

4.要求学生勤练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具体要求

5.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组织诵读兴趣小组、书法兴趣小组、写作兴趣小组等。

)注重日常渗透,开展系列活动。

1.组织好每年的“推普周”系列活动,如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各班级举办手抄报,推普专题广播讲话等活动。

2.每学年开展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知识教育和普通话规范字基本功培训测试工作,以测促训,以训保质。

3.开展与语言文字工作有关的各种评比竞赛活动,进一步强化师生意识,提高素质。如开展钢笔字、毛笔字、诗文朗诵比赛活动等。

4.让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即师生在课堂以外的会议、集体活动中,要求使用普通话,教师之间,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在日常交谈中要求使用普通话。师生在接待外来客人和电话时,要求使用普通话。

5.寻找身边错别字。净化语言文字环境是我们每个师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电视中、街道上、书籍里以及学生寻找身边错别字。净化语言文字环境是我们每个师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电视中、街道上、书籍里以及学生的作业本上错别字铺天盖地,组织学生对我们身边的规范化用字、用语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提高了写规范字的意识。

从教育教学评价引导上规范

1.开展一年级学生汉语拼音过关测试

规范普通话语音。每年对一年级新生开展两个多月的汉语拼音教学,随后分笔试和口试两部分进行过关测试。一年级老师认真分析测试情况,分析错误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2.开展语文能力分项测试,将口头表达、朗读背诵、写字等项目纳入学生学业评价体系,并将每项成绩分别记入学生的学年考核中。

                                                     常周小学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20183月5日

  

  

 

编辑:徐军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