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做情绪的主人

做情绪的主人

2019年12月27日 10:30:27 访问量:875

【设计思路】
  针对当前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家庭教育不科学学生受挫能力弱的现状,很有必要引导学生成为情绪的主人,而不做情绪的奴隶。本节课以认识和控制情绪为线索,设计了“体验积极情绪——感受消极情绪——寻找调节情绪的方法——放飞烦恼气球——一起舞起来” 这五个环节,在音乐中开始,在音乐中结束,初步教给学生控制情绪的方法。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努力保持一种积极的情绪状态。

2.帮助学生掌握调节不良情绪的方法。

【重点与难点】
重点:使学生掌握调节消极情绪的方法。
【活动准备】
1.课件;
2.学生写情绪的小纸片,气球。
【教学过程】
 一、 体验积极情绪。

(《大风吹》游戏导入)师:同学们,想玩游戏吗?游戏的名称是《大风吹》,请听好规则:主持人说:大风吹!大家齐问:吹什么!主持人说:吹所有穿运动鞋的人,凡是所有穿运动鞋的符合条件的人都被吹到了,都要下位重找一个位置,主持人被吹到了也要下去找一个位置,使得一个人没有位置,他就成为新主持人,继续玩下去。

师:在刚才的游戏中,你的心情怎样?(高兴,兴奋,紧张等)希望自己每天都高兴、快乐吗?为什么?是啊,高兴,快乐这些情绪给我们学习和生活带来了积极的作用,是积极情绪。(板书:积极情绪)
 

二、感受消极情绪。
1.介绍一份来自婷婷的信。

导入语:我们每时、每刻都会保持积极情绪吗?有时,我们也会遇到不开心的事。下面我们让一起来听听一位同学的心声,请同学们边听边思考:
1)写信的人表现了哪些情绪?
2)这些情绪给她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我们请来了一位小嘉宾为我们读这封信,大家欢迎!(配乐朗诵):

同学们:
你们好!
    我叫婷婷。我虽然从未见过你们,但我知道你们是一群快乐的小天使。最近我很苦恼,希望快乐的你们能分担我的烦恼,为我排忧。
    这件事要从期中考试成绩公布的那天说起,这次我的数学只考了79分,正当我为晚上如何过爸爸妈妈签字那一关而烦躁不安时,突然发现数学老师多扣了我两分,当时我生气极了,联想到平时数学老师好象总是看我不顺眼,每次和同桌讲话,受到批评的总是我,一想到这,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就把数学试卷给撕了。
    晚上,爸爸询问我期中考试的成绩,我以成绩还没有公布混了过去。第二天早上,数学老师来收试卷,我害怕极了,试卷已经被我撕了,如果老师向家长告状我该怎么办,情急之下我又撒了个谎,说爸爸见我考的这么差,一怒之下就把我试卷给撕了。
    虽然试卷的事件谁也没有追究,但每次上数学课我总是无法集中注意力,不是觉得数学老师看我不顺眼,就是不敢直视老师的目光,总害怕自己的谎言会被老师拆穿,每次在路上见到数学老师,我都绕道,不想跟老师打招呼。现在,我的数学成绩也直线下降,经常受到爸爸的责骂。
    同学们,能帮帮我吗?

2.体验消极情绪。

   师:信中的婷婷表现出哪些情绪?为什么?

结合学生回答出示:(1)感到(伤心)因为(成绩下降了);(2)感到(生气)因为(老师多扣了2分,平时看自己不顺眼);(3)感到(害怕)因为(怕老师和爸爸发现自己撒谎的事)。

师:还有其它情绪吗?(引导学生感知情绪的多样性)

师:这些情绪给她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生说)看来,这些情绪给婷婷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不好的影响,我们把这些情绪称为消极情绪。(板书:消极情绪)

3.合理劝说。

师:婷婷遇到了麻烦,需要我们的帮助,大家愿意吗?你能针对这几种让她烦恼的原因来开导开导她吗?(学生进行劝说。)

小结:我代表婷婷感谢大家给她想出了这么多解决问题、调节情绪的方法。

三、寻找调节消极情绪的方法。

1.回忆烦恼。

师:正如婷婷一样,我们每个人都有烦恼。想想看,在平时,你有哪些烦恼?(生交流,老师针对性引导)

师:有了烦恼,你通常用什么方法来调节情绪呢?写在老师为你准备的纸上:有了烦恼,我通过________等方法调节了情绪。谁愿意让大家分享一下你的方法呢?

2.经验分享。

老师适当评价。

1)转移注意力。2)合理宣泄情绪。(3)放松。

四、放飞烦恼气球。

引导语:同学们,请拿起气球,闭上眼睛,想想最让你烦恼的事吧!

也许你想悄悄帮助别人,却引来朋友的误会;

也许你想穿喜欢的衣服,却遭到家长的反对;

也许你在学习上已经很努力,老师却觉得你不够用心;

也许你想看一个电视节目,家长却对你说:“不行”;

也许你计划周末去旅游,绵绵细雨却下个不停,

也许,你还有这样那样的烦恼……

同学们,请睁开眼睛,让我们把所有的烦恼都吹进气球吧。这是一只装满了烦恼的气球,请捏紧它,让我们一起松开手,把所有的烦恼都释放掉吧!(老师下指令,学生操作)

五、一起舞起来。

我不能左右天气,但我可以改变心情。

我不能改变容貌,但我可以展现笑容。

我不能控制他人,但我可以把握自己。

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能用我们今天学到的方法去积极面对,做情绪的主人,好吗?

最后,让我们在《幸福拍手歌》中结束本节课。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