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 宣传 > 宪法知识讲座

宪法知识讲座

2018年12月03日 08:40:39 访问量:808

 常周法制教育活动记录 3)

活动时间:2018123  

活动地点:学校操场  

参加人员: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小学生宪法知识讲座 

   讲:钱圣权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从升国旗讲起,为什么我们的国旗是五星红旗,而不是星条旗、太阳旗呢?为什么我们不每周换一种国旗呢? 同学们为什么今天都要来上学,而不是想来就来,想在家里玩就在家里玩呢? 理由是:这是由法律规定的,更正确说是由宪法规定的。 

    一、什么是宪法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法。2014年12月4日是首个国家宪法日(12月4日),但现行宪法颁布实施已经32年了。(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告公布施行。根据1988年4月1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1993年3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1999年3月1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和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修正) 你读过宪法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文,很长,也很枯燥,但值得你读完。 

现行宪法由四部分构成

1、序言和总纲 

2、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3、国家机构 

4、国旗国徽首都国歌 

小学生如何理解: 

    1、宪法是母法。就象家里的母亲一样。所有的法律都必须根据宪法产生,不得违反宪法,违反宪法的法律是无效的。 

    2、宪法是爱法。就象母亲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使我们的人格、人身、财产权益遭到保护。举例:宪法第33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眼前一概同等宪法第35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示威的自由。宪法第37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宪法第38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制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欺侮、诽谤和诬陷陷害。 

     3、宪法是国法。宪法不是家法,也不是校规,而是规定整个国家基本制度的国法。举例:宪法第1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同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规定了我国的根本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宪法第2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规定了国家权利的来源是人民,而不是某一个国家领导。另外,宪法还规定了我们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国家标志,如国旗、国歌、首都等。 

二、宪法与我们小学生有什么关系?宪法中有哪些规定是跟我们有关的? 宪法第46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宪法第42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宪法第43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都有休息的权利宪法第49条儿童受国家的保护。父母有抚养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制止儿童。宪法第53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守旧国家秘密,爱惜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简单说,小学生需要掌握哪些宪法知识?主要了解两个方面,一个是权利,另一个是义务。其实,就是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

    1、公民享有哪些权利,如生命健康权、受教育权、获得社会保障权等。重点要掌握生命健康权的有关内容,珍爱生命,自强自立。   

2、公民要履行哪些义务,如遵纪守法等。重点掌握与生命健康权有关的义务,如道路交通安全法、人身损害赔偿等法律规定。 

3、明确权利要依法行使,义务务必履行。 

    4、主要学习的科目:宪法、民法通则、刑法、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最高法院关于人身损害赔偿的司法解释等。

编辑:徐军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