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责任督导 > 依法督学 恪尽职守

依法督学 恪尽职守

2017年12月28日 15:45:29 访问量:4051

我受聘挂牌督学已进入第三年,2017年,我去责任区学校随访30次,听课40节,学生问卷227人,咨询学生30人次,访谈校领导、教职员工约60人次,接听家长电话及回电家长约50人次。

参加市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责任区学校二所;

参加市教研室对责任区学校课堂教学深度调研一次;

每月参加市督导科组织的业务学习和工作交流;

一年的挂牌督导实践,给我如下启发:

一、挂牌督学要以督促改。

挂牌督学每月督查有重点、有常规;依据《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意见》,在中小学校的校务管理与执行情况;学生招生、收费、择校情况;课程开设和课堂教学情况;学生学习、体育锻炼和课业负担情况;老师职业道德和专业发展情况;校园及周边安全、学生交通安全及管理情况;食品饮水卫生安全及食堂、宿舍卫生和管理情况;校风、教风、学风等文化建设情况以及学校的常规管理工作等八个方面,都是挂牌督学的工作内容。我每次去一所学校,都要按照督导预案,巡视一下学校,访谈相关人员;听一节课,遇到随机点到的听课班级在做检测,就采取跑课形式,协助学校看看老师们的常规教学情况,班级法规执行情况。偶尔也会看到:教师晚进教室;个别学生站着听课;老师在严厉批评学生;学生练习老师在看手机等等。教师看到我在巡视,都会立即纠正,除了常规督导外,我会带着从家长电话中了解的情况去进行跟踪督导。

二、挂牌督学要做家校的协调者

挂牌督学公示牌放在学校门口显著位置,就是让社会了解责任督学,方便家长通过责任督学了解有关教育、教学法规,有利于家长和学校的沟通。今年我接到家长电话最多内容是咨询上学问题;由于教育局利用每月的工作例会给我们提前培训,使我们责任督学熟知了有关政策和法规;所以我能直接给予家长正确的答复,不用再去其它地方咨询。有的家长要求找校长,我也给予方便先联系校长,让他安排有关部门和人员接待,解决家长的有关问题。

三、挂牌督学要促进学校的发展

今年市督导科对我责任区内的常周小学,进行了综合督导。我参与了此次活动,配合督导组,组织学生问卷、教师问卷调查;还从班主任手册中,随机选取家长代表进行了访谈,询问家长对学校管理的看法以及对学校的满意度。在第二实验小学,还听取了专家组对学校的综合评价及反馈意见,收获匪浅。综合督导活动能促使学校全方位的总结与提升,促进学校的发展。在综合督导前,教研室组织专家到二实小进行课堂教学深度调研,我主动参与和他们一起听了两节课。由于学校重视课堂教学研究,注重细节,两节课均获得好评。责任区所学校;新调整校级班子的常周小学,校长身体力行,每天早晨在校门口,抓人车分离,确保学生交通安全;学校还新开设了绿色通道。本学期学校变化很大,一月一个样,校长的办学理念已得到师生认同,学校开设了25个校级社团,还外聘了6位老师,社团已获多项国家级、省市级荣誉。学校教学常规工作抓得实,教学质量在市级抽测中,名列前茅。

在督导的过程中,我对学校的特色给予肯定,学校好的做法在月综合汇报中给予总结;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沟通。三年的督学经历,我感觉我就是责任区任何一所学校的一员,学校的发展和我息息相关,能促使学校内涵发展,是作为责任督学内心最快慰之事。

(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