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英语集体备课 > 2021秋常周小学英语集体备课记录(二)

2021秋常周小学英语集体备课记录(二)

2021年09月14日 17:35:42 访问量:453

常周小学2021年秋学期英语集体备课记录(二)

  

9月 14 下午第1-2节课

地点

教导处

朱鑫

主备教师

朱鑫

记录人

陈兵

参与人员

朱鑫、陈兵、金素婷、秦海燕

此后一周教学内容

6A Unit2  What a day!(period 4)及练习评讲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6A Unit2  What a day! (period 1   Story time  )

上周教学反思

 

The king’s new clothes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同学们对于故事并不陌生,但是第一次接触过去时,以及一个暑假对于知识的遗忘,六年级学生面对新的教材,学习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几个亮点:

1. 相对于一般现在时来说,一般过去时还是比较容易理解。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让学生学学习表示过去的时间,再让学生掌握一般过去时动词的变化规律,及其读音。在这两者同时掌握的基础上,学生对一般过去时就有了初步理解了,理解之后,便是运用。Free talk让学生进行练习,进而是发散性思维的练习,充分让学生多说,多表达。

2. 学生在已有的be动词基础上,接触过去式was,were.让学生了解be的不同形式,对应不同主语。再进行练习,让学生在实践中运用并领会,对be的不同形式能真正的理解并掌握。

 经过课堂实践也发现以下问题:

1. 对于新时态的使用,不是很到位,学生经常前面用过去时,后半句用一般现在时。这是思维的习惯,需要反复的操练。

2. 本单元主要是一般过去时陈述句的表达,还未涉及否定及一般疑问句等学生对这类句子并不敏感,单元深入讲解中,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3. 新教材,新时态,新单词也较多,学生表达和练习都比较难,需要教师与学生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

 

 

 

 

 

 

 

 

 

 

 

 

 

 

 

主备教师发言

 

 

 

 

 

 

 

 

 

 

 

 

 

 

 

 

 

 

 

 

 

 

 

 

 

 

 

 

主备教师发言

 

教材的编写意图及分析:

本板块作为本单元的核心板块,主要内容是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杨玲和她的朋友们周末一天在公园的活动。日记通过天气的不断变换,逐步推动活动的发展和人物心理的变化。本节课的教学设计主要是针对文本特点,重点指导学生理解文本,同时培养阅读能力。整节课采用了“整—分—合”的阅读教学模式,同时以杨玲的日记为主线展开教学。通过让学生听课文录音,先整体感知和初步理解课文。接着,重点指导学生带着若干任务展开对文本的阅读,以达到逐步透彻理解文本的目的。最后,通过练读和复述来巩固所学内容。在教学中,注重了让学生采用不同形式进行阅读以及小组合作学习能力的培养。因为考虑到一节课有限的教学时间以及大多数学校学生的实际学习水平,所以拓展巩固环节没有安排更多的内容。

教学起点及确立理由:

着重帮助学生理解一般过去时的意义和构成规律,可以和一般现在时进行比较。日记板块重在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让学生尝试描述。

教学目标及确定依据:

1.知识目标

A. 能听懂、会说、会读show,interesting,weather,high,honey,ant,bee,cloud,rain, lose,know,climb up,hold onto,fly away B. 能听懂、会说、会读、会写词汇:sunny, become, windy, cloudy, drink, rainy, meet, sky 句型:It was sunny/cloudy/windy. I /We/He/She brought/saw/flewWhat happened? 

2.能力目标

A. 能准确掌握字母ear在单词中的发音。B. 能正确地理解并朗读课文内容,在教师的引导和帮助下运用一般过去时描述刚过去的周末活动。 3.情感目标让学生在学习中,学会描述天气状况及周末活动。

三、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A. 掌握词汇sunny become windy cloudy drink rainy meet的听说读写。B. 掌握字母ear在单词中的发音。C.掌握句型It was sunny/cloudy/windy. I /We/He/She brought/saw/flew

2.教学难点

A. 掌握不规则动词的过去式的构成及其读音。B.掌握一般过去式的陈述句形式。

教学准备:板书贴,课件、PPT

 

Step1 Free talk

T: Boys and girls, I’m your English teacher and I think you should know something about me.  So guess where I live?

S1: You live in Huangqiao.

T: Yes, I live in Huangqiao. I am in Huangqiao now. But 8 years ago, I was in Tai Zhou . Because I was a student . I studied in Taizhou.

T: What’s my favourite food?

  Jiaozi and honey.(新授)

T: What’s my favourite animal?

Parrots. They’re interesting.

T: What’s my hobby?(图片)

I like drawing and writing diaries.

Look at my pictures.(sun, cloud, wind, rain)

The sun means sunny.

The cloud means cloudy.

The wind means windy.

The rain means rainy.

They’re about the weather.

T: Yang Ling likes writing diaries too.(show Yang Ling’s diary)

Step2 Presentation and practice

1T: But how to write a diary?

S1: We should write the date, the weather and some special things.

(show Yang Ling’s diary)

T: Can you find the date? What date was it?

2Watch the cartoon and find the answer

T: What was the weather like that day?

   Watch the cartoon and find the answer

Q1: Where did Yang Ling go?

She goes to the park with SuHai, Mike and LiuTao.

Q2: What was the weather like?

  Sunnywindy ,cloudyrainy

3.Find the sentences about the weather in the diary.

·It was sunny in the morning.am, is 的过去式)

·Then, the weather became windy and cloudy.become的过去式)

·In the afternoon, there were black clouds in the sky. It rained.are的过去式)(rain的过去式)

4.Read the diary and underline the sentences.

T: What special things did they do?

Underline the sentences.

·Su Hai , Mike, Liu Tao and I went to the park by bike.(go的过去式)

·There was a parrot show in the park.  We saw some interesting parrots.(see的过去式)

·We flew kites high in the sky .(fly的过去式)

5.Fast reading and find the sentences in the diary.

T: It was time for lunch . How about their lunch?

Q1:Find the food they brought.

Q2:Could they eat their lunch?

Q3:How did they feel?

Step3 Reading time

a. Read the text after the tape.

b. Read in groups.

c. Do the exercise on P18

Exercise1

Exercise2

Step4 Consolidation

1.Retell the diary

When

weather

What

morning

Picture(sunny)

Picture1  2

then

Picture(windy cloudy)

Picture3 4 5

afternoon

Picture(rainy)

Picture 6

 

2. T: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ir day? 

happy,

sad(伤心的)

terrible(糟糕的)

interesting(有趣的)

wonderful(很棒的)

Step 5 Homework

  1. Copy the new words.
  2. Try to read the text.

Try to write a diary in English.

板书设计

 

Unit2 What a day!

原形    过去式

am, is     was   becomebecame

are       were   flyflew

gowent   bringbrought

seesaw    cancould   

rainrained

 

When

weather

What

morning

Picture(sunny)

Picture1  2

then

Picture(windy cloudy)

Picture3 4 5

afternoon

Picture(rainy)

Picture 6

 

 

教师评议

朱鑫:

Story time 教学设计,可从整体入手,让学生进行读前猜测,读中抓主要大意,读后进行想象不同结尾,整体阅读文本,充分理解幽默之处,利于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丰富学生的想象。

建议:

导入环节的两个活动,比较新颖,能直接过渡到生词的学习,不仅能节约时间,还能提高学生听力训练。

金素婷

鼓励学生多元解读文本,让学生思考Could they eat their lunch?这样的问题设计,放飞学生想象,同时也提升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毕竟,孩子要回答就得调动脑细胞,组织英语来回答。

建议:上课时,要让学生尝试用英语来回答,体验到生活中用英语的快乐。想象故事的不同结尾,带给学生更多的乐趣。

秦海燕

    通过体会人物的心情及语气,透过文字来理解文本要表达的内涵,步步为营,进行对文本的朗读指导,模仿跟读语音,让学生学习地道的语音,通过一定时间的练习巩固,让学生进行想象表演读,进一步提升了语言输出质量。 

建议:重点句型How was the weather yesterday? 和What was the weather like yesterday?及其答语It was,教学中应该要设置一定的场景,让学生进行具体的语言实践活动,让学生能够知道这两种句型表达的真实含义都是询问天气情况的,光用中文意思来解释还不行,尤其是中下生在做题时老是出差错。同时,板书时要再次引导归纳总结,让学生加深印象。  

 

作业设计

Homework:

1.Copy the new words.

2.Try to read the text.

 

备注

 

 

编辑:朱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