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领巾广播 > 2016秋第3周红领巾广播《中秋》

2016秋第3周红领巾广播《中秋》

2016年09月14日 09:48:11 访问量:886

甲: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伴随着熟悉的乐曲声,红领巾广播站现在开始播音。 本期广播站为您安排的是中秋节专题栏目。我是   

乙:我是         本周星期四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在这里我们代表少先队全体大队委提前祝全校师生中秋快乐,合家团圆,万事如意! 

甲:中秋节一直以来被喻为最有人情味、最诗情画意的一个节日。人们常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时节对亲人的思念当然会更深切,尤其是当一轮明月高高挂起的时刻。   

乙:考考你,你知道为什么要叫中秋节呢?   

甲:这个可不难,在我国农历的789三个月为秋季,农历815——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正好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  

乙:那为什么有人又称它团圆节呢?   

甲:因为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它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人们仰望天空中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乙:还真难不倒你呀!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亮的圆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来寄托深情。你知道哪些有关的诗词吗?   

甲:唐代诗人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宋代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等诗句,都是千古绝唱。  

乙:你知道得可真多!那你知道有关中秋的传说故事吗? 

甲:说起中秋的来源,民间一直流传着多个不同的传说和神话故事。其中就有嫦蛾奔月、朱元璋起义、唐明皇游月宫、吴刚伐桂等故事。   

乙:最为人们熟悉的当然是嫦娥奔月的传说:相传,远古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晒得庄稼枯死,民不聊生,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力大无穷,他一气射下九个太阳,并严令最后一个太阳按时起落,为民造福。后羿因此受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王母娘娘也赐给了他一包长生药,他把不死药交给了自己的妻子——嫦娥珍藏。不料被小人蓬蒙看见了,趁后羿不在家,他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在危急之时,嫦娥当机立断吞下药,身子立时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成为月亮中的神仙。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 

甲:朱元璋成功推翻蒙古人,建立明朝:在民间的传说中是把月饼作为通讯联络工具。朱元璋带头起义,把写有起义时间的字条塞在每个月饼馅里,呼唤众人依时起义。    

乙:接下来我们再来谈谈中秋的习俗吧!俗话中有:“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和爸爸妈妈一起赏月吃月饼呢!   

甲:说到吃月饼,我口水都流出来了。那你知道我们如何在赏月、品尝月饼的同时注意健康吗?  

乙:专家提示:月饼应与清茶搭配,清茶有助消化,又解油腻;若与汽水、可乐或果汁搭配,则不利健康。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即使是“无糖月饼”,仍然不能多吃。专家还指出,老年人和婴幼儿消化能力较差,过多食用月饼会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和腹泻等。而肥胖的人,一般都有潜在的糖、脂代谢异常和动脉硬化问题,也要像糖尿病人一样,少吃月饼为宜。    

甲:哦!谢谢你给我们讲的的月饼健康吃法。相信大家会注意的。对于我们来说,中秋节最令人记取的,还是那香甜的月饼和五光十色的灯笼。当然,月圆当空的节日,也是人们喜庆团圆的大好日子。 

乙:送一个圆圆的饼,献一颗圆圆的心,寄一份圆圆的情,圆一个圆圆的梦。再次祝老师和同学们中秋节快乐!   

甲:又到说再见的时候了。谢谢大家的收听下次播音再会。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