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现代化 > 泰兴市常周小学创建教育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

泰兴市常周小学创建教育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

2015年06月11日 12:24:24 访问量:1067

根据市局《关于印发泰兴市教育现代化创建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构建和谐教育为工作重心,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宗旨,坚持依法治教,科研兴教,人才强教和质量立教的发展战略,狠抓机遇,创新思路,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2015年底前通过教育现代化学校验收,力争率先完成各项指标任务,通过全校师生全员参与,共同努力,使我校成为一所环境优雅、文明和谐、硬件达标、软件充实、管理高效、质量一流的现代化学校。

(二)具体目标任务

1.教育思想现代化

教育思想符合现代教育理论,形成先进的、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培养现代化合格人才的教育思想和管理思想体系。

2.师资队伍现代化

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人员充足,专任教师合格率达到100%。教师骨干体系进一步完善,科学化程度进一步增强。

3.办学条件现代化

教学设施向现代化迈进,按《江苏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配齐装备,达到高规格、现代化。

4.学校管理现代化

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理念超前,建立起科学、规范、高效、协调的学校管理信息化系统,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教,建立起现代化的科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素质高、事业心强、现代化的高水平教育教学队伍。

5.教育教学体系现代化

以素质教育为目标,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加强学校科研,严格贯彻质量立校、科研兴教的方针,优化学科课程,强化活动课程,开发校本课程。

6.教育水平现代化

形成海小独有的科学高效的办学特色,使海小品牌效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力争成为一类学校。

三、创建领导小组:

1、领导小组成员

长: 夏国云  

副组长:肖路生(分管校长)

员:    全体老师 

下设功能组

1、信息技术装备组

 长:肖建华

 员:涉及到的科室及各专用室

 责:负责信息技术装备督导验收工作

按江苏省一类标准装备学校信息技术工作,做好上级下拨的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完善学校网站,充实教育现代化创建专栏;督促多媒体教室、各专用教室填写使用记录,做好相关档案。

3.环境文化建设组

 长:王年全

 责:做好学校环境建设工作;做好内墙、外墙粉刷等工作;内走廊墙壁上的布置、展板要做好粉刷前的清理工作;校园环境建设要突出三风,彰显特色。

4.“软件建设工作组

 长:周亚萍

 员:所有中层干部

 责:所有软件资料的整理,检查《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的落实情况和五严六严的执行情况;创建工作中各学科的课堂教学、教师备课、学生作业等准备工作;落实教学流程管理;教师队伍现代化水平提升,能有效进行学科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教育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5.学生常规建设组

 长:丁亚军

 员:各班主任

 责:抓好学生常规,以练内功、练精气神、塑形象为宗旨;做好学校卫生管理,抓好学生出操进退场,抓好做操质量;抓好教室内部卫生,抓好学生文明礼貌教育;抓好卫生死角清除,室内重点清扫灯管、投影仪、音箱、灯管、电扇、电视柜等物品上的灰尘,纸篓、垃圾桶洗刷干净。

6.办公文化建设组

 长:肖锦东

 员:各科室、专用室及办公室负责人

 责:做好办公环境的整理与清洁工作,规划办公文化,并有效建设,力求办公文化氛围浓厚且有特色。

7、特色建设组

组长:夏国云

职责:负责葫芦丝、莲湘特色建设

8、通讯报道组

组长:钱旭

职责:负责现代化创建通讯报道工作,及各项材料上交工作。

2、任务分解

四、工作安排

1.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154月)

1)制定创建方案,成立创建小组。

2)召开全体教师、学生大会广泛宣传,统一思想,坚定信心。

3)学习《评估标准》,明确分工,查找差距,制订改进计划。

4)明确师生规范要求,严格督行。

2.第二阶段:工作实施(20115—6月)

1认真贯彻执行《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2)调整装备各功能室,改善办学条件。

3)加强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文化建设。

4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加强特色建设

5)对创建材料进行全面的整理归档

3、第三阶段:整改完善、申报阶段(20117-9月)

完成自评、申报材料,逐级呈递申报材料

4.第四阶段:查漏补缺,扫尾迎(201110-11月)

1全面细致地做好成果巩固、查漏补缺、提质升格等工作。

2)完成台账资料的分类归档、汇编成册等工作。

3)做好现场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创建意识。

通过召开师生会议,宣传创建教育现代化学校的背景和意义,统一思想,使全体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创建教育现代化学校是当前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又快又好发展的契机和平台。创建工作可以进一步扩大学校的影响,树立学校新的形象,这既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二)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根据创建内容与要求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保证创建工作有序、高效进行。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总结分析前阶段工作,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

(三)管理精细化

规范办学行为,全面贯彻《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及十项制度,积极推行二级管理体制,细化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六严规定,进一步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每月对学校规范管理进行自查,并下发督查简报,加强量化。同时上报教育局小教科,充分落实校长负责制的要求,积极进行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海陵路小学绩效考核办法》,每学期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在绩效奖金中予以兑现。
  
(四)加强学校基础硬件设施建设
  
借教育现代化创建东风,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尽力高标准配置各类设备,突出管理和使用,彻底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提高办学实力。

(五)加强课程改革,提升教育理念

增强课程意识,充分发挥课程对学生发展的影响功能,不仅要开齐、上足、教好,同时要潜心研究、探索和开发,有新的发展与突破,全面提升学科课程教育质量。进一步开拓思路,反思教学,挖掘和提炼适合学生学习发展的、成功的课堂教学新方略,加大财力、人力和物力的投入,通过邀请教学专家、名师和教研员,更好地指点我们的课堂,发展我们的课堂,优效我们的课堂;听好推门课观摩课研究课调研课,了解教学信息,指引课堂走向;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有效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过关课活动,积极探索既有学科教学共性,又显学科教学个性的课堂教学方式。   

(六)优化教学常规管理
  
扎实、规范和科学地推进教师教学五认真工作。一是为教师提供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做大、做优学校电子材料资源库;二是为教师提供充足的教育教学辅助工具,充分发挥图片、教具对教学的促进作用;三是分层要求,加大集体调研和研讨力度,定期组织教师进行教学五认真工作公开展评交流活动,积极开发优质教学资源,创造富有个性的、成功的、低耗高效、优质优效的教学方略。加强教学监控,除了每月一次的教学常规检查以外,学校还采取校内视导的方式,即不打招呼,随机抽取某个或几个年级的所有学科,从备课、上课、学生作业等方面按照县局视导要求和精神进行检查,每月下发一次视导简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个别交流,督促改进。

(七)加强师资建设   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1、师德修炼 为了使这样一支教师队伍适应现代化教育发展的需要,学校首先狠抓师德教育,我们把师德修练和教师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每一位教师都德才兼备,爱岗敬业。教师无小节,处处做楷模。关注教学中的细节,让老师觉得学校无小事,事事有教育,在师德建设板块,我们将开展教育教学法律、法规的学习;举行教师拒绝有偿家教宣誓仪式,撰写学习体会;在人文素养板块,我们组织开展了经典阅读润师魂读书活动、才艺特长展风采比赛系列活动。

2、专家引领   针对我校师资的多层次这一现实情况,请校外的专家教授做学术讲座,如:请专业人士结合教学实际谈对新课程标准的认识理解、新时期师德修养等,让全体教师集中参加,认真倾听和研讨讲座、报告中的信息,从中开阔视野,接受新知,丰富自我。与此同时,我们组织教师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新课程标准实施纲要》等,以论文、案例等各种形式内化、感悟、提升,使他们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为每位教师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档案》,促进教师可持续发展。

3、名师打造   我们进一步完善名师培养机制,培养更多名师新苗,设立校骨干教师团队。为加速他们的成长速度,学校尽力提供必要的方便,组织外出学习,我校将按计划投入5万余元派出30名骨干教师到各地进行学习,吸取他人成功经验,丰富提高自己;更重要的是使名师带动全校教师的进步,每次外出归来,或者汇报心得、或者做示范观摩课,形成《教师培训心得集》。《常小风采》每月一期,及时把教师获奖、培训、公开教学、论文发表等信息呈现在全体教师面前,通过不断完善校内名师工程,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带头、骨干作用。

 4结对联动” 通过结对联动拜师学艺迅速促进教师专业成长。(1)与名校结对 我们与市师专一附小结对,将选派政教主任、教导主任、大队辅导员、教研组长等蹲点学习,取得先进管理经验。(2)青蓝工程结对 安排学校名师工作室成员每人带一名徒弟,指导班级管理、课堂教学等方面,使一大批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通过结对活动,教师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培养,其专业成长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和提升。

5、政策支持   学校成立青年教师发展中心、学科教研组等教师发展共同体,给予政策支持,如每位教师可免费订阅一份教育杂志、每人每学期200元购买教育图书,对参加学历培训的教师在工作安排上给予适当照顾并给予经济支持,凡在职获取本科学历的教师,学校将给予报销一半的学费……这些将促使教师充分发挥责任意识、市场意识和创新意识,把使命感注入到工作当中,敬重自己的职业,将学校发展当作自己的事,专心致力于教书育人,千方百计将工作做好。
   6
、搭建平台   学校鼓励教师在职进行学历和业务进修,目前我校有15位教师正在参加本科或第二本科学历的学习,鼓励教师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教育博客,积极参加各类各级教育教学活动。展示自己的才华,深刻认识了解自我。

(八)夯实教育科学研究

以课题引路,全面做好学校等课题的研究工作,组织学科组设计方案,全面启动和展开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园博客群建设力度,做大、做优、做精、做强教师教育教学网络平台,使我们的网络平台成为交流教育教学,碰撞教育思想和观点的有效平台,成为学校教育科研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学校将评选出海陵路小学十大博主

(九)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一是进一步挖掘、整理和开发学校文化,修整和完善学校校训三风理念特色;二是加强校园广播站、图书阅览室等阵地建设;三是有效开发节日活动,加大对学生的情感教育、养成教育和品德教育。

大力实施十个一工程。即:一是每人做好一套广播操;二是每周搞好一次升旗仪式;三是每两周搞好一次主题班队会;四是每个月组织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五是每学年举行一次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六是每学期举办一次科技节;七是每学期举办一次艺体节;八是师生每月读上一本书;九是每学期开好一次家长会;十是每人至少参加一个兴趣小组活动。

(十)加强特色建设

丝竹悠悠、莲湘声声, 健康发展作为体育艺术工作的指导思想,突出了体育、艺术特色的发展,并以此为龙头,实现育人特色的全面开花。通过请进来、送出去加强教师的葫芦丝、莲湘培训,同事提升学生的葫芦丝、莲湘水平,使葫芦丝、莲湘走进我们的课程,成为我校的一张名片。

(十一)加强教育,规范行为

一是充分利用升旗仪式、班会课、图片展览、收看电视、主题活动等,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二是充分利用《告家长书》等形式,加强对家长的安全教育与宣传,使学生、家长和教师共同关注学生安全,关注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等工作。
  
(十二)严格管理,消除隐患
   
一是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和追究制,全面关注和消除校舍、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严格网络安全教育与管理,严控学生进入社会网吧的行为,努力提高学生对网络有害信息的防堵能力,积极引导学生上网游戏行为,致力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十三)完善预案,智慧应对
     
加强安全预案设计,科学而又智慧地应对一切不安全事故、事件的发生。一是建立学校食堂食物中毒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制度和各种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积极组织消防等安全防护知识教育演练,提高师生自救自护能力;二是进一步做好快速应对、处理和上报来自学生的一切偶发性、突发性安全事件和伤害事故,切实做好安全事故处理工作。

(十四)做好台账资料的整理工作

创建办公室根据创建工作要求,为各科室提供支撑性材料目录范围。各科室要紧扣《教育现代化建设主要指标》以及指标诠释中涉及到的每一个观测点,整理、完善、充实近三年内台账资料,强化资料的逻辑性,提高资料的采信度;同时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创造性地设计基础资料样式,以形成自身的资料特色和优势。每个指标的佐证资料既要充分,又要尽量给专家提供方便,让专家一目了然。各科室要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提前做一些统计和分析;基础资料的每一页内容都要反复斟酌,关键材料要用标签标出,统计要准确,口径要统一,前后要一致,不能有半点疏漏。各科室要对照教育现代化建设指标,逐条提出自评结论,自评结论文字要简明扼要、数据准确,并与提供的资料内容相吻合,与学校的台账相一致。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