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常周小学2018年春英语期末质量分析

常周小学2018年春英语期末质量分析

2018年06月30日 07:14:12 访问量:1429

常周小学2018年春英语期末质量分析

    小学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质量监控的形式来检测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对所学知识的掌握。

一. 试卷整体情况分析

  从整体来看,几个年级的试卷题型丰富多样,主要包括已下几种类型:考查学生对于单词及正确形式的书写;单词的归类与辨别能力;考查了学生的语音知识;考查学生掌握句子灵活运用的能力;还考查固定答语在句中理解运用的能力考查了学生的日常交际能力和综合检查单词的记忆与应用能力;补全对话;短文的阅读理解连词成句考查了学生的词汇掌握和句子课文综合掌握能力;问答匹配考查了学生所学课文熟练运用能力。

二. 学生答题情况分析

三年级学生刚开始接触英语这门学科,学习兴趣较浓,寻找不同类型单词、句子图片匹配选择单项选择等题型完成较好。四年级学生的答题,会话配对单项选择完成较好,连词成句翻译句子、阅读完成一般,单词辨音完成较差五年级学生听力第三题、语音题阅读题难度太大,学生完成情况一般六年级学生听力题、英汉互译、单项选择句型转换等题完成较好

三. 教学质量反思

    加强语音教学。加强学生对音图,音节,音标的识记与练习。

英语作为我们的第一外语,它不仅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门语言。新《课程标准》特别强调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发展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增强实践能力。我们在语法教学中教师要善于为学生创设语言情境,让学生通过情境体验、运用语言。

记忆性知识掌握不牢。本次检测关于单词掌握题、语言规则题、各种英语小疑点等需要背会的知识,学生的完成情况有待进一步加强。根据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设计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活动。可以用儿歌、歌曲、竞赛、看图学词等方法,高段学生学习单词的时候可以结合语音教学,教给学生按照音节记忆单词的方法。不要死记硬背。要研究出合适的方法,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重视和加强组词造句能力的训练。两级分化现象突出。这种现象表现为个方面,一是同班学生之间的,另一方面是班级之间的,第三方面是同学校同一个老师教的不同年级之间的,比如说五年级,班级人数较多,学生之间差异较大,学生答题情况不理想,高分不多

四.改进措施

1、注意备课的实效性。只有完善备课环节, 才能提高教学效率, 摆脱英语教学“耗时多, 效率低”的现象。课前要搞好学情分析、充分预设教学内容的层次感、 研讨的核心问题和关键点等。有平行班级的, 应大力提倡教师相互商讨,共同研究教材与教育教法

2、注重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向40分钟要质量,避免教学形式化,表演化。教师要把握好教学目标,只有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活动能够引导学生掌握预定的教学内容,才算是一节好课。

3、注意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从卷中发现,还有部分学生的英文书写不过关,我们到学校检查作业时也发现有的学生连课堂作业都写不好,所以我们要合理利用好英语课堂作业,作业要以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为目的,少留细批,尽量让学生都能在课堂上,老师的监督下完成,这样老师能督促学生认真对待,及时纠正学生书写时的错误,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4、要面向全体学生,鼓励他们大胆地使用英语,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他们英语学习的积极态度。

5、教师在抓听力、口语训练的同时要加强单词的音、形、意的记忆。小学阶段学生能否过好词汇关是英语学习的最关键的一步。一部分学生对英语学习失去兴趣,学生两极分化的明显出现很大程度上是没过好词汇关。这些学生记单词只会死记硬背,甚至连读单词还按中文注音去认读,这样是学不好英语的。因此教师一定要注重课堂词汇教学,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学习单词的方法,按读音规则认读、记忆单词。当学生感到记单词不再困难时,他们的英语学习也就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他们对英语学习才会真正感兴趣。

6、口笔头练习相结合,提高学生英语能力。语言知识点在一定口头操练的同时还需落实到笔头上才能得以真正的巩固和掌握。

7、教师日常教学应更加关注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学校应开展丰富的英语学科活动,如英语口语竞赛、朗读比赛,唱英语歌曲比赛,英语书写竞赛等多种方式加强学生的英语语言积累。让学生展示英语学习成果,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8、做好补差工作,缩小两极分化。由于知识点的深化,学生学习上的两极分化是客观存在的。但我们一定要让很大一部分本不该落后的学生通过教师、家长、学生本人的不懈努力,在学习上不断健康成长,从而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努力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想象能力和创新精神。这需要教师真正去热爱、关心学生,认真把握整个教学、教育过程,及时做好补差工作,尽可能缩小两极分化,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编辑:朱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