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2020秋学期第2周国旗下讲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2020秋学期第2周国旗下讲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2020年09月07日 11:18:03 访问量:957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虽然我国是农业大国,粮食产量逐年增加,但人均粮食占有量长期处于较低水平。我国粮食紧张,成为世界最大的粮食进口国,因此,提倡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粮食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校园内:在我们的食堂里,每天都发生着让人难以接受的浪费粮食的现象。同学们可以看到食堂里用来盛剩饭剩菜的桶装得满满的。这都是大家浪费的结果。对比在报纸、电视,各类媒体上看到的因为饥饿面临死亡的非洲孩子的瘦骨嶙峋,我们的行为是多么的可耻。浪费粮食不但造成经济的损失,对一个人道德上的影响更加深远。一位著名的作家曾说过:“我可以舍得用很多钱去帮助别人,却舍不得把一个好好的东西或事物丢弃。我不是为了钱而节约,而是为了节约而节约。节俭是品德,是一种操守、品质和文化。”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从小就已经熟读于心,也知道一粒粮食从播种到加工成粮食,要经过至少20道程序,多不容易啊!

同学们,行动起来,爱惜粮食,杜绝浪费,让我们再一次回顾一下几点:1、树立正确的观念,以节约为荣,浪费可耻。 2、珍惜粮食,适量用餐,避免剩饭,减少浪费。吃多少盛多少。 3、不偏吃,不挑吃。要知道每种食物都有不同的营养,无论是否喜欢,都尽量把盛在自己碗里的食物吃完。 4、看到浪费的现象要勇敢地劝阻。 5、做节约义务宣传员,向家人、朋友宣传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在外出就餐时,尽量按食量点餐,实在吃不完就打包。 同学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为艰。”希望大家行动起来,让珍惜粮食,杜绝浪费成为共同的追求,让节约这一传统美德在常周小学绽放光芒!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