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年级语文集体备课 > 2021秋学期四年级语文集体备课(五)

2021秋学期四年级语文集体备课(五)

2021年09月30日 21:09:41 访问量:266

集体备课记录表

  

2021.9.30

地点

办公室

丁文军

主备教师

徐小平

记录人

丁文军

参与人员

丁文军  徐小平

此后一周教学内容

10 爬山虎的脚   11 蟋蟀的住宅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11 蟋蟀的住宅

周教学反思

在教学中,我遵循着教学目标,先播放一些有关蝴蝶的图片,引起孩子们的兴趣。本课是一篇散文,文章语言优美,为了让学生体会这种没,在教学过程中,都是以读为主,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引导学生将读与品词相结合,读与想象相结合,感受文章的语言美、意境美,通过反复诵读,齐读、领读、师生配合读、分读,去体会作者对弱小生命的关爱之情。

 

不足:

1.教的过程中对于喧嚷的解释上有很大的欠缺,我先出示了雨天的图片,打扰了孩子们想象的空间,对于孩子们以后形成良好的思考习惯埋下了隐患。

2.在理解蝴蝶轻盈、斑斓、柔弱时,通过出示蝴蝶的图片,让孩子体会出蝴蝶的身体是那样的柔弱,翅膀是那么的单薄,教师还可以适当补充蝴蝶的翅膀能承重多少,一颗雨点落下来就相当于两个保龄球落在我们身上的感觉。带着这种感觉再去想一想,这样轻盈、素洁、柔弱的蝴蝶在那样的大雨中简直让人不敢再想下去了,真是让人着急。

对于课上解释词语,我们不要太生搬硬套,可以直接问孩子,可以让学生想一想什么时候我们体会过喧嚷的状态,谁大声喧嚷过?结合了学生们的学学情况,学生们说了自习课上、体育课上等的大声喧嚷的事情,来体会文中拟人手法的运用,更好的从密集的喧嚷体会到雨的狂暴,体会到天低、电闪、雷鸣、雨骤的恶劣环境,从而感悟到作者为蝴蝶担忧与焦急。

 

主备教师发言

教材分析:

《蟋蟀的住宅》是一篇说明性的科学小品,是19世纪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写的一篇观察笔记。作者怀着对蟋蟀的喜爱之情,用拟人的手法,具体介绍了蟋蟀住宅的特点和修建住宅的经过。对蟋蟀的吃苦耐劳和不肯随遇而安,作者是十分赞许的。

教学目标:

1.认识“蟋、蟀、宅”等12个生字,会写“宅、临、选”等14个字。正确读写“住宅、隐蔽”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了解蟋蟀住宅的特点,读懂蟋蟀的“住宅”是怎样建成的,体会蟋蟀吃苦耐劳、不肯随遇而安的特点。

4.积累好词佳句,体会作者运用拟人的手法和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具体事物的写作方法。学习作者留心观察周围事物,抓住事物的特点进行叙述的方法。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

1.了解蟋蟀住宅的特点,理解蟋蟀的住宅是怎样建成的。

2.体会蟋蟀吃苦耐劳、不肯随遇而安的特点。

难点:

体会作者如何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具体事物。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课时: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认识会写本课生字词。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过程:

一、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1.昆虫的世界非常奇妙,夏天我们经常听到蝉在窗外高歌。昆虫界中,除了蝉拥有优美的歌声外,还有一种昆虫也常常给我们带来美妙的歌曲。

2.(播放蟋蟀的叫声)(课件出示2

蟋蟀唱歌非常出名,但它还有一样东西非常出名,是什么?(蟋蟀的住宅)(教师板书:蟋蟀的住宅) (课件出示3

3.人居住的房子叫住宅,那蟋蟀居住的地方能叫住宅吗?看到这个题目,你会有什么疑问?

4.那我们今天就带着这些疑问,跟随法国作家法布尔一起参观“蟋蟀的住宅”。

 

二、朗读课文,掌握字词。

1.自由朗读课文,读准字音。

2.出示生字,多种方式朗读(开火车读,齐读,指名读)

3.分析记忆字形。教师要鼓励学生开动脑筋记忆

出示生字“宅、隐、毫、慎、址、良、掘、搜、倾、骤、置、抛”(课件出示4)

翘舌音:蟀、宅、慎、址、置;平舌音:搜

4.书写指导。

出示生字“宅、临、慎、选、择、址、良、穴、厅、卧、专、寸、卫、较” (课件出示5)

指导书写:“穴”的最后一笔捺要舒展;“卧、专”的最后一笔都是点;“卫”最后一笔横要长一些。

指导学生按笔顺规则写字,并注意学生的写字姿势。

5.画出不理解的词语,借用工具书解决。 (课件出示6)

隐蔽:借助别的东西遮盖掩藏。

随遇而安:顺应环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满足。

慎重:谨慎认真。

柔弱:常指体弱,易感疲劳的;易得病的。

搜索:仔细查找。

隧道:埋置于地层内的工程建筑物。

耙扫:打扫。

三、理清脉络,划分层次

1.自由朗读课文,小组讨论思考:作者观察了什么?有什么发现?

2.课文一共9个自然段,可以分为三部分: (课件出示7)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写蟋蟀出名不光由于它的唱歌,还由于它的住宅。

第二部分(第26自然段)具体介绍住宅的特点。

第三部分(第79自然段)具体描述蟋蟀修建住宅的经过。

四、熟读课文,了解住宅特点。

1.默读第1自然段,思考、小组讨论:蟋蟀出名有几个原因?

2.将第二句话改成“它的出名不光由于它的住宅,还由于它的唱歌”行不行?为什么?

3.学生汇报,教师相机指导。

五、小结课文,课堂练习

师:作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发现与感悟呢?你对蟋蟀的劳动成果感到惊奇吗?下一节课我们再走进课文。

作业设计:

1.带着你的疑问再读课文。

2.搜集关于描写昆虫的文章读一读,并写读书笔记。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了解蟋蟀住宅的特点,读懂蟋蟀的“住宅”是怎样建成的,体会蟋蟀吃苦耐劳、不肯随遇而安的特点。

3.积累好词佳句,体会作者运用拟人的手法和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具体事物的写作方法。学习作者留心观察周围事物,抓住事物的特点进行叙述的方法。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复习生字

1. 听写生词,同桌互相检查,及时改错,必要

时集体订正:(课件出示10

住宅  临时  慎重  选择  住址  优良 

卧室  大厅  洞穴  专家  卫生  较大

2.作者观察了蟋蟀什么?(蟋蟀修建住宅的过程)

3.我们向别人介绍自己家的住宅的时候,会按照怎样的顺序介绍?

学生说说自己的介绍顺序。

二、精读课文,深入理解。

1.现在作者法布尔就向我们介绍他发现的蟋蟀的住宅。自由朗读26自然段。(教师板书:住宅特点)

1)作者为什么把蟋蟀的洞穴称做是“住宅”呢?这是运用了什么修辞写法?

2)“随遇而安”什么意思?(指导学生读第2自然段的前三句话)

3)“蟋蟀和它们不同,不肯随遇而安”这恰好照应了课题“住宅”一词。读着这句话,你还会想些什么?(教师板书:选址慎重、自己挖掘    不肯随遇而安)

4)指导朗读,体会“不肯随遇而安”所表达的丰富内涵。

思考:作者发现了什么?他是怎么介绍的?

2.学生汇报:

外部:(教师板书:外部)

隧道——排水良好

青草丛中隐藏着一条倾斜的隧道,即使有骤雨,这里也立刻就会干的。(拟人的手法)(课件出示11)

门——隐蔽

出口的地方总有一丛草半掩着,就像一座门。(比喻的手法)(课件出示12)

平台——平坦(教师板书:隐蔽  平坦)

那微斜的门口,经过仔细耙扫,收拾得很平坦。这就是蟋蟀的平台。当四周很安静的时候,蟋蟀就在这平台上弹琴。(拟人手法)(课件出示13)

3.齐读第5自然段,教师追问:这些都是从哪一方面介绍蟋蟀的住宅?(外部)

4.介绍完蟋蟀住宅的外部后,作者又发现了什么?(学习第6自然段)

内部:简朴、清洁、干燥、卫生(课件出示14)(教师板书:内部:简朴、清洁、干燥、卫生)

三、精读课文,加深理解

1.自由朗读79自然段,思考:为什么说蟋蟀的住宅真可以算是伟大的工程呢?抓住关键词句,说说你的感受。

2.学生汇报:

动工时间:十月,秋天初寒(教师板书:动工时间:十月)

挖掘过程:

它用前足扒土,还用钳子搬掉较大的土块。它用强有力的后足踏地。后腿上有两排锯,用它将泥土推到后面,倾斜铺开。(挖掘工具柔弱)(课件出示15)

蟋蟀钻到土底下干活,如果感到疲劳,它就在未完工的家门口休息一会儿,头朝着外面,触须轻微地摆动。(勤劳,作者观察细心)(课件出示16)

长时间修整

余下的是长时间的整修,今天做一点,明天做一点。

即使在冬天,只要天气温和,太阳晒到它住宅的门口,还可以看见蟋蟀从里面不断抛出泥土来。(勤劳)(课件出示17) (教师板书:挖掘过程:不断整修   勤奋)

3.再次朗读79自然段,感受蟋蟀建筑住宅的过程。

(1)从哪些地方看出来蟋蟀不肯随遇而安?

蟋蟀不肯随遇而安体现在:一是它慎重地选择住址;二是它不利用现成的洞穴;三是自己一点儿一点儿挖掘洞穴。

(2)作者是如何把蟋蟀建造住宅的过程写清楚的?

通过“扒”“搬”“踏”“推”“铺”一系列动词,具体生动地描写了蟋蟀建造住宅的过程,表现了蟋蟀的建筑才能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四、课堂总结,回顾课文

法布尔先生经过长期、细心地观察,发现了蟋蟀住宅的特点以及建筑过程,他像介绍朋友的住宅一样,用生动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蟋蟀的住宅,让我们感受到蟋蟀的住宅真可以算是“伟大的工程”。

 五、拓展延伸,布置作业

1.科学家法布尔以严谨求实、积极探索的科学态度,坚持长期细心观察的敬业精神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平时,我们每一个人也要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身边的每一件事,从小培养耐心细致的观察习惯,积极探索,为科学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2.谈谈你读了这篇课文后有什么感受或启发?

3.选择学习。(课件出示18)

1)课后选一处景物进行观察,练习写一写。

2)继续搜集关于昆虫奥秘的相关资料。

3)有条件的读一读《昆虫记》这本书。 

作业设计:

1.《补》第5

2.预习第6

板书设计:

蟋蟀的住宅

                        选址慎重、自己挖掘

外部:隐蔽、平坦(不肯随遇而安)

                      内部:简朴、清洁、干燥、卫生

        住宅特点      动工时间:十月

                      如何建筑  挖掘过程(勤奋)

                      不断整修

 

 

 

 

 

 

丁文军:

抓住题目中的“住宅”,激起孩子的学习兴奋点,提出问题:什么是住宅?我们人类住的地方叫“宅”,动物住的地方应该叫“窝、巢穴” 等,蟋蟀是一种昆虫,为什么住的地方也叫住宅呢?引起孩子的学习兴趣。这样的引入既富有童趣,也表达了作者对蟋蟀的喜爱之情,让学生在拓展中积累,在比较中感受作者的感情。

徐小平:

在课堂上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好好地去欣赏住宅,对住宅做进一步的了解和新的发现,在不断的与文本对话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感受到这是伟大的工程,情感的升华。我在引导学生默读课文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在体会蟋蟀不肯随遇而安的特点时,我让学生读出自己在课文中的关键句子,并说出自己的理解:对于一般的昆虫来说,只能找到一个临时隐蔽的藏身之地就满足了,而蟋蟀不同,他不愿利用现成的洞穴,而是慎重地择址,自己一点一点挖掘。这让让学生明白了照应课文的题目,为什么把蟋蟀的藏身洞穴称为住宅

 

丁文军:

课外学习文中的表达方法写自己喜欢的小动物。这都是在想方设法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的过程。正因为学生有了主动参与的意识,课堂显得和谐并充满生命的活力不仅如此,在课中我还注意了及时捕捉学生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其他孩子纷纷效仿等。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