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常周小学2013年春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常周小学2013年春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2013年02月20日 16:02:03 来源:泰兴市常周小学 访问量:904

常周小学2013年春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本学期紧紧围绕201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沿着以管理促进规范,以规范提升质量,以质量赢得信誉,以信誉推动发展的办学之路,新学期紧紧围绕努力实现“内涵常小、、活力常小、平安常小、和谐常小、特色常小”的新目标,坚持走“质量立校、科研兴校、文化润校、特色强校”之路,在以“德育为首,突出养成教育”、“平安校园,突出师生安全”、“队伍建设,突出师德师风”、“教学质量,突出教学过程”、“校园文化,突出育人加特色”、“改扩工作,突出质量安全”、“后勤管理,突出服务一线”七突出上做好文章。强化精细化管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现根据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同时结合我校具体实际制定如下计划:
一、以德为先 育人为本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不断优化教育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开展“树新风、扬正气”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万人帮困助学“阳光行动”,常态化开展“双诺双评家访”活动(教师向家长承诺、学校向社会承诺,家长评教师,教师评校长、学校教师家访)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教师职业理想信念教育,完善师德师风评价监督机制。大力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精神,树立具有知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的教师形象。教师要爱岗敬业,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现象的发生,严禁乱定资料现象。
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会、少先队工作、学习园地、画廊、小广播、手抄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文明行为养成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加强值周队建设,把值周队工作落到实处,值周检查要有记录备查。
加强道德诚信教育,继续深入推进国学经典进校园活动,践行弟子规,背诵三字经,让国学经典丰富学生的文化底蕴,促进良好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继续完善网上家长学校,使之充分发挥作用,探索德育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充分发挥关工委的作用,对特殊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特困生等特殊群体更要给予高度重视和关心。继续完善家长学校制度,预计在本学期4月中旬开展一次家长会。
二、抓实教学 提高质量
新的一年,我们应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不折不扣抓管理,聚精会神抓质量,一心一意谋发展,使得学校管理上水平,质量再上台阶,发展添亮点。要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树立课程保障意识,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认真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每个学生至少掌握1项艺术特长和二项运动技能,进一步开展“学洋思、学襟江”活动,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常态化推进“三进”工作,重视双语阅读,利用学校图书室资源,全面开展语文“主题阅读”教学活动,有效推进阅读向深度发展。
1、坚决落实教育局开足、开齐、上好课程的精神,加强课程管理,制定好教学计划,并且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排好课表,科学的做好人员分工。部分学科的调整:综合实践包括法律常识、安全常识、心理健康教育、计算机、国防知识。校本包括民族团结、经典诵读、书法。健康教育两周一课在班队会上。地方包括京剧进课堂四年级两周一课时
2、落实集体备课质量。教师要提高对集体备课的认识,严格按照市教育局规定课程进度备课,不得擅自减少课时。所有教师要吃透教材、参考书,为自己上好课而备课,不要为完成备课任务而备课,不要盲目的抄袭教案和一些参考资料。教案适用性要强,项目要齐全,反思真实不流于形式。教案检查后要有详细的评语,用术语下评语。语文科继续执行备教材,每篇作文都要有下水文。
3、组织教师学习新课程标准,专研新教材,定时进行研讨,全员参与,6月末做好总结工作。通过专研、学习提高广大教师对教材的驾驭能力。
4、加强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要根据学生的基础和不同特点,着力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将结合教研中心的工作,开展学洋思、学襟江经验为主教学教研活动。同时做好过程性材料的整理和积累。
5、作业批改。3-6年级作文必须间周完成8篇大作文和8篇小作文,大作文必须全部详批详改,正确使用批改符号,段批、眉批、总体评语要有针对性,不说套话,评语书写要工整规范,为学生起示范作用;小作文必须全阅。从本学期开始,教师要鼓励学生写出习作感言。小科要有作业本,完成书面填写及批改。
6、常态化、特色化开展“三进”工作。全面开展语文“主题阅读”教学活动,开展学生词语积累和朗读训练活动。要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词语积累和朗读活动,学校将组织检查验收。加强书法过关训练,组织学生积极江苏省书法水平考试。
7、教学质量抽测。期中组织统一调研、期末统一考试,平时进行教导处组织抽测。完善教学随机检查制度、教学质量抽样分析制度、及时加强和改善教学工作。
8、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继续实施体育艺术2+1,确保每天有一节活动课,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上好眼保健操,教师平时要关注学生写字姿势的正确性,即:眼离书本一尺,胸离书桌一拳,手离笔尖一寸。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继续创建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银奖学校,切实做好季节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9、大力实施远程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着力抓好教学光盘的应用,做好应用指导和技术服务工作,解决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做好远程资源进课堂工作。
10、重视减负工作,严控作业量和学生的在校时间
三、 安全第一 常抓不懈
新学期,我们要加大对不规范教学行为的通报力度,对于教育教学常规不到位,工作态度不端正,拖拉敷衍,工作严重滞后等现象,进行通报,严格管理,责任到人,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秩序井然。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和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我们要坚持经常化、制度化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校园安全防范力度,坚决遏制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牢固树立“警钟长鸣、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断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避险、逃生、自救能力,维护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切实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促进平安校园建设,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学校公共卫生和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管理,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继续做好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工作。做好防火、防盗抢、防拐骗等安全教育工作。
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责任状,把责任落实到人。把安全工作细致到学校的每一项工作之中,绝不能有半点儿松懈。结合安全演练(消防、防地震)、班队会,国旗下讲话、学习园地、画廊、小广播经常对师生进行各种安全教育,使师生知道在各种情况下如何保护自己,怎样规避风险。每周进行一次安全自查,自查要全面细致,同时做好记录备查;毎天安排一名巡视员,每天认真巡视校园,巡视员要详实记录巡视情况;做好晨检记录、接送记录、课与课交接记录、安全演练记录。严格执行作息时间,特别要严控学生到校及离校时间,不得提前和错后。继续做好校门封闭工作和标识佩戴工作。组织各种活动之前一定要做好活动预案,把各种因素都要考虑进去,同时做好活动计划、过程记录、活动总结,全体师生要为创建平安、文明、和谐校园而努力。
四、均衡配备 促进公平
1、尽量实现全校师资力量的均衡。继续完善平行分班,和阳光排座制度,充分利用帮扶学校资源,认真学习优质学校管理经验,开展交流活动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提高教师素质,有效促进教育公平。
2、继续改进我校的办学条件。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投入资金进行校舍小型维修。补充一定的教学设备和一些电教器材,积极投入使用,使其有效为教育教学服务。
3、积极推进教育装备现代化工程。抓好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大力提升实施设备的使用率,加强对设施设备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督查,杜绝资源闲置浪费现象。
4、积极完成学校征地扩建任务,拟定好学校门房、学生操场修建计划,确保今年学生能在新操场活动。

5、认真总结2012年在社科普及方面所做的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里再上新台阶。
五、强化队伍 依法治教
作为常小人我们要有三种“境界”:一要超越“自我”,不断完善,不断升华,做“有奋斗感的自我”;二要超越“小我”,顾全大局,以团队为重,以同事为重,以学校为重;三要超越“旧我”,树立新目标,追求新境界,塑造新形象,闯出新天地。尤其是青年教师,人生充满憧憬,前途一片光明,千万不要为一时的失意,一时的蝇头小利所困绕。要牢记:“质量提升,人人有责”、“学校发展,人人有责”。全力以赴抓好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我们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更要树立常小人的魅力,常小教师的真正魅力就是要真正成为“领导信任、学生喜欢、家长放心和自我认同”的老师,我们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学识修养,不断增强自身的人格魅力,在全校开展“五子”活动:读本子,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坐凳子,耐住清贫和寂寞;动脑子,勤于研究思考问题;爬格子,有所创造和积累;挑担子,勇于担当发展重任。不断提高我们职称证书的含金量和学历证书的附加值,学历不代表能力,文凭不代表水平,我们要不断为自己的人生价值指数加码,从而激发学生去赞叹、仰慕和效仿,进而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开展好继续教育工作。积极参加继续教育活动,教师要做好五年规划及个人成长计划、各种记录和笔记,切实通过学习提高教师的文化知识、业务知识,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大力加强教育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加强对师生的法制教育,提高教师依法执教水平和法律素质。认真学习和落实《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依法处理各种教育纠纷,维护学校、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
进一步加强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管理工作,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全面推进远程教育,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抓好教学光盘的普及和应用,解决师资和资源不足的教学难题。
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全面落实校本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培训实效。加强骨干教师的师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继续认真开展六五普法工作。
六、精细管理 再上台阶
新学期,我们面临的质量压力更大,任务更重,质量提升是最大的绩效,绩效来自于管理。因此,我们必须强化管理,向精细管理要质量:一是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师德水平,增强全校教师的团队意识和奉献意识;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树立表率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实施分级责任制。分管校长、中层干部包级制,备课组长包科制,班主任包班制,强化中层干部联系备课组、挂瞪班级,中层以上干部碰头会每周召开,汇报本周检查教师教学常规执行情况、班主任班级管理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研讨下周的管理策略;四是强化岗位绩效考核,积极开展“亮绩、评绩、比绩、核绩”等“四绩”活动,建立客观公正、科学民主、导向鲜明的考核机制,切实增强绩效争先意识,今后的评先选优、职称均以个人实绩、各项资料说话,推动学校整体绩效的提升;五是加强教学过程管理,通过巡课、推门听课、座谈会等形式不定期开展检查、测评和反馈工作,使课堂教学管理“常态化”;抓好校内视导,及时了解年级、学科教学情况;成立学科听课小组,听课后将教师教学常规“一查到底”,查被听教师的备课笔记、学案调整、作业批改、边缘生面批等教学常规;严禁教师假备课、假上课、假批改等现象的存在;六是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积极探索学生自主管理的有效方式,推广班干部竞争上岗,小组长全员轮值等学生自主管理模式,提升学生自尊意识、民主意识、团结精神和组织能力,开展“学风建设”评比活动,狠抓学风、班风建设。七是推进“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工程”建设,积极推荐申报,积极评选校级“名师”,加快教师的成长。八是全面推进开学工作。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强化开学工作的检查,精心抓好德育“四个一”( 做好第一次卫生打扫、开好第一次班会、做好一次三操和入轨教育、抓好一次节俭教育)和教学“五个一”(第一次备课、上课、听课、作业、批改)工作的落实与督查,使开学工作井然有序。
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学校环境管理水平,对管理薄弱的学校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我校的管理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努力做到让管理深入人心,让规范成为习惯。
环境管理工作要注重细节常抓不懈,在过去已经取得的成绩基础上,再上新的台阶。严格按照市教育局下发的管理细则,进一步提高环境管理标准,有计划地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工作,绿化美化工作。
加强卫生管理力度,做到物品摆放有序,仓库、厕所、垃圾点要及时清理,操场要整洁平整,无石块、无杂草、无水沟、无纸屑,一尘不染;损坏的桌椅、体育器材、办公桌柜等要及时维修。
严格财务管理,按照“勤俭办学、厉行节约”的原则,用好管好每一分钱,坚持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的原则,确保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加强收支管理有依有据增加收入,规范严格地管好支出,实行每季节财务理财制度,做到“六不”:不编制赤字预算,不发生未经批准的预算外支出,不发生“小金库” 现象和疑似“小金库”现象,不发生任何国家规定以外的代收、代办事项,不发生当年费用不报结现象,不发生违反国家明令禁止的财务收支和财务管理行为。

编辑:肖路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