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泰兴市常周小学2013年秋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泰兴市常周小学2013年秋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2013年09月05日 15:22:42 访问量:1023

【指导思想】

以教育局年度工作要点为指针,坚持以育人为根本宗旨,依法治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管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人民满意学校。以“质量”为中心,以“向管理要质量,向课堂要质量”为重点的教学质量推进年活动为抓手,积极优化学校管理,力求各项工作朝着精致细化的管理目标迈进。

【工作目标】

1、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继续打造优质高效的教师团队。

2、加强德育研究力度,注重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3、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用“学业质量达标”来推进教育教学学质量的提升。

4、继续按步骤执行品牌建设方案,全力打造“一校一品”。

5、扎实开展学生社团活动,艺体工程全面深入发展。

6、加强体育卫生健康教育,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7、继续加强后勤管理,为教育教学保驾护航

【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继续打造优质高效的教师团队。

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而拥有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的师资队伍是教育质量的前提,是学校品牌化发展的核心和保证。学校将继续创造一切条件,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用优良的教师来培育人才。

1、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依法治教,从严治教,在广大教师中开展以师德灵魂——“爱与责任”为主题的师德建设活动。

继续组织教师开展“走进学生家庭”家访活动,开展好针对学困生的“点对点帮扶”活动;

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学习身边及全国优秀教师典型,开展师德大讨论,弘扬高尚师德。

充分利用图书资源,增加学生的阅读量。

2、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坚持不断提升,不断成长,在广大教师中形成“我要发展”的良好氛围。

以骨干教师评选为契机,鼓励青年教师对照评选条款,自我加压,积极争取。使我校骨干教师比率有较大辐度的提升。

各教研组、备课组以主题教研为抓手,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活动,解决教学中面临的问题,重点关注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本学年,要将校本化《学生学业水平质量标准》作为本学期教研组学习研讨的重点,完善并丰富达标资源库的建设。

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争取一年站稳讲台,三年成为学校教学骨干。本学期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侧重教材的解读与课堂教学的指导。

在保证人人参与、保证学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校本研修的实效性,围绕四个主题深入开展校本培训,完善各级培训的考核机制。

各课题组要扎实开展中期评估后的课题研究工作,与教学相结合,与教师专业成长相结合,本学期首要工作是小课题的结题与新一轮小课的申报,十二五课题网站的建设与课题研究工作的推进。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领导效能,从教育发展的新高度来推动学校的发展,以先进的理念和优质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掘学校的内在潜力,创造新的教育教学业绩。

二、加强德育研究力度,注重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德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是学校育人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德育活动能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帮助学生转变观念,养成良好习惯。本学期德育工作的重点是:坚持两条主线:一是抓好常规,抓细抓实,以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为主体,争做道德高尚、文明礼貌、遵纪守法、健康阳光的人。二是以各种德育活动为抓手,注重学生的体验,以花木打造特色明显的优秀班集体,加强德育课题的研究,形成我校的德育品牌。

1.注重细节,文明礼仪细处抓起。加强《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的落实。

2继续推行红领巾志愿者值日制度,优化大队干部,加强自我管理,优化、细化班级常规工作检查。

3.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升德育管理水平。 积极稳妥的推进落实《中小学生班主任工作规定》,着力打造一支思想稳、业务精、作风硬,具有创新精神的班主任队伍。通过建立班主任学习制度、建立班主任反思制度、依托学校“师徒结对”工程、积极开展班主任论坛、《班主任工作手册》检查制度等方式,促进学校班主任队伍的发展。

4.健全考核制度,争强德育实效。 强化行政、教师、学生值日意识,加强日常巡检,认真做好记录,发现德育问题及时进行沟通,使每个细节都将得到落实。对考核中做得好的班级及时经验介绍、推广,并对表现优秀的班主任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及职务晋升中予以优先考虑。

5. 重视家校共育,发挥整合优势。加强学校、家庭的联系,形成共同抓好德育工作的合力,有效提高德育教育效果。重视关工委工作,做好单亲家庭、离异家庭、贫困家庭以及外出打工子弟等特殊家庭家教工作的指导和该类家庭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让这些孩子也能享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三、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性管理,以“学业达标”推进质量的全面提升。

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增强,三个优化,四个提升的总体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各项活动的落实,抓出成效。一个中心:即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两个增强:即增强管理意识、增强质量意识;三个优化:即优化教学常规管理、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学生德育工作;四个提升:即提升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师教研能力和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能力,努力实现质量提升的奋斗目标。

1. 严把“五关”,狠抓教学常规管理落实。

①严把备课关,突出“恒”字。一是要研读教材,研读的重点是教材中的知识和知识背景,关键是理解,理解的关键是对知识的掌握和认识,挖掘智慧价值,让学生有尽量多的收获。二是按照学校备课要求加强课前研课。三是前置检查,保证教案质量。四是过程督查。对备课工作除前置把关外,我们将采取课中检查、年级互查、随机检查等方式加强对教师教案的督查,以确保教案在实际教学实践运行中的实效性。

②严把课堂教学关,突出“实”字。一是要读懂课堂。读懂教什么、读懂怎么教、读懂教的策略、读懂怎么学。二是要把握课堂的“度”,落实“三讲”:讲易混点、易错点、易漏点;实施“四标”:定标(教与学的目标)、试标(围绕目标去做)、固标(及时巩固目标)、验标(及时检验完成目标情况);达到“三个体现”:体现精(精力充沛)、气(气氛活跃)、神(神采飞扬)。三是要不断内化、完善驾驭课堂的能力,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严把作业的批改、讲评关,突出“精”字。我们必须坚决落实“有发必做、有做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评必补”的基本要求。在作业的安排上,一是日常作业管理要精细化。二是双休日作业检测化。三是错题档案制度化。

④严把辅导关,突出“引”字。一是要建立完善各班优生和学困生档案。二是要实行订单式辅导,具体落实到人,到学科。三是通过抓两头保中间、“一帮一”结对子、家庭协助等方法分层转化。四是对学困生进行追踪检查,严格考核。

⑤严把检查考核关,突出“严”字。教学常规必须实行精细化管理,责任到人,重在落实。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公示,一月一总结,真正做到制度是保障,考核是手段,成效是根本,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2.重视过程,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提高教学质量是一项长期的艰辛的任务,全体师生必须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忧患意识,牢固树立质量生存、质量取胜、质量发展的观念,把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头等大事常抓不懈。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大幅度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努力奋斗。

①力促均衡——把公平还给学生。一是采用均衡编班的方式,落实“阳光分班”措施。二是加强对薄弱班级、薄弱学科、薄弱年级管理。三是分年级分别组织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和班级管理经验交流会,定期总结和分析在课堂教学、教师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②面向全体——做好教学质量的过程监控工作。一是采取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质量检测方式,准确把握和及时调控课堂教学。二是创新质量分析方式,做到科学有效评价,形成质量分析特色。三是定期召开分层家长会和分层学情分析会,以及针对薄弱班级的班级学情分析会,引导学生、家长、教师进行正确的归因分析,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早提高。

③增量评价——推进评价科学化,发挥评价的激励导向作用。拟修订出台《常周小学教学质量增量评价考核办法》,为全面落实以增量评价为主的教师评价考核办法提供保障。二是将增量评价办法应用于教师教学质量分析评价中,更加公平、合理地评价教师的工作。三是积极引导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运用增量评价办法开展对学生学业的评价,通过评价中重变化、重发展、重进步的做法增强学生的自信,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促进学生学业水平的提升。

四、继续按步骤执行品牌建设方案,全力打造“一校一品”。

 “写好字,育好人”的办学理念需要缓慢且全面进行,本年度,继续以《墨香常晓》校本课程为抓手来推进。

1、规范实施校本课程。我们规定:校本课程由班主任老师组织教学;教材使用采用循环用书的方法,学期初发放到各班级,学期末收回;凡涉及到写一写、画一画的内容,教师要另行准备学生用纸,不可在书上直接书画;每一学期的课时数为13课时,一二年级在每周的“校本课程”课进行教学,三—六年级在每周的第二节“综合实践活动”课进行教学;在小学六年的学习中,每位学生必须完成所有课程,能通过书面与实践相结合的考核。

3、在综合实践活动、少先队活动、校园环境布置等方面延伸相关内容,立体构建学校办学特色。

五、扎实开展学生社团活动,艺体工程全面深入发展。

教育在于发展健全的个人。学生社团活动、艺体课程则能为学生成长提供最有力地支撑。

1、认真上好艺体课。每一位艺体教师要有自己的职业尊严,守住课堂,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发展学生,收获学生的尊重与崇拜。加强对专兼职体艺老师的培训,经费有保障。每学期教师听体育课不低于5节。

2、各社团活动坚持上好。各社团辅导老师,要公布社团活动方案,吸引学生前来报名,教师做好社团成员的挑选工作,认真备课,认真教学,做好考勤,建立起全面的活动体系,为学生个性成长提供广阔的舞台。

3、“读书节”“体育节”“科技节”“英语文化节”“趣味运动会”“校园艺术节”“书法节”有专人负责,及早策划,认真实施,为每个孩子的成长创造机会,让他们在广阔的文化体育艺术活动中施展才华,培养全面的人文素养。

六、加强后勤管理,建设平安校园

要加强后勤、安全管理工作,做到服务第一,供给及时,管理规范,保障有力,实行优质化的后勤服务及零伤害的安全目标。

1.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落实安全责任制,健全学校安全检查、监督制度,值勤老师要准时到岗,履行职责,值勤行政要进行随机检查,切实预防学生伤害事故发生。尤其注重校车运行管理,杜绝事故隐患。

2.加强教育装备管理。本年度,总务处要继续重视教育技术装备管理,添置相关装备,改版校园网;加强使用管理,督促专任教师用好省教育资产与装备管理信息系统,依照装备管理细则,促进学校教育技术装备使用和管理更加规范化、常态化。

3.抓好校园环境卫生。创建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银奖学校。认真及时做好校园绿化养护工作,根据花木生长特点,及时调整更新景观设计。在净化、绿化的基础上追求美化,真正发挥出校园环境在怡情养性中的积极作用。

4.加强门卫管理。门卫和保安人员必须按时开关大门,并坚守岗位,防止学生走失和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全校各职能部门和全体教师要根据本计划的精神,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岗位和职责,切实制订好各自的工作计划,并扎扎实实地付之行动,共同为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学校发展内涵的丰富和办学水平的提升做出自己应有的成绩。

 

 

编辑:肖建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