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常周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常规要求

常周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常规要求

2012年02月09日 16:20:41 来源:泰兴市河失镇常周小学 访问量:969

根据《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要求,为确保课堂教学规范有序进行,使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格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展示常小教师良好的教学精神面貌,特制定教师课堂教学常规要求:
期性
1.坚持提前1~2分钟赶到上课地点,预备铃响时即站在教室前门,面向学生站立,目视学生上课情绪,检查班级学生课前准备情况,及时表扬鼓励或批评教育,创造良好的教学气氛。
2.上课铃响后,教师立即进入课堂,教师喊“坐正”、“上课”,班长喊“起立”,教师迅速检查学生起立致敬情况,要求学生向教师行注目礼,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然后再向学生说“同学们好”,学生鞠躬齐答“×老师,您好”后,教师向学生鞠躬致谢后向学生说“请坐”。
3.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认真贯彻《学生课堂常规要求》,引导学生认真听讲,积极思考,集中精力学习,有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努力提高课堂教与学的效率。
4.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面向全体学生,重视每个同学的站姿、坐姿、写姿、看书姿势和听讲状态,要求学生站直坐正,根据情况要及时纠正。辅导细致、耐心,因材施教;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学生进入课堂。
5.教师必须既管教又管导,严格课堂常规纪律,搞好组织教学,对违反课堂常规要求的学生要及时的提醒,及时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以理服人。
6.教师在课堂上必须使用普通话和礼貌语言、职业语言,讲究语言艺术,严禁语言粗俗,动作粗鲁。教育学生时可以严格,但不得打骂学生,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得在课堂上发泄个人怨气。
7.教师必须做到上课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拖堂,中途不随便离开。如学生做眼保健操,上课教师应督促学生认真做操,及时纠正学生错误的做法。
8.在专用室或操场上课,上课教师必须提前做好准备,由上课教师提前5分钟亲自在班级组织带领学生成两列纵队进入专用室或操场,所有上课教师必须保证学生在预备铃响时已经入室或入场地。如果该节课有眼保健操,应要求学生在专用室或操场做操。在专用室上课时,教师必须教育学生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爱护各专用室的仪器,认真指导学生掌握实验操作,切实搞好组织工作。下课后要求学生将椅凳摆放整齐,整理好桌凳及室内物品,切断电源、填写好记录后由上课教师带领学生成两列纵队有序离开专用室。
9.在课堂上,除身体不适(事先需向教务处说明)及批改作业外,教师不得坐着讲课,不得吸烟,不得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
10.下课铃响后,教师应结束授课说“下课”,班长喊“起立”,全体学生起立站好,教师说“同学们再见”,学生鞠躬齐说“×老师再见”,教师向学生行鞠躬礼,向学生说“请坐”后离开教室。如校内或外地人员听课,教师应示意学生请听课人先离开教室,必要时鼓掌欢送。
11.教师不经批准不得私自调课,如需调课,必须由主调课教师到教务处说明登记,不得私自将音、体、美、品、科等技能课改上其它课。教师不得随意更改、增删教材,必须按时完成课时、作业等教学任务。

编辑:肖建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