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常周小学2014年春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常周小学2014年春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2014年02月15日 10:09:09 访问量:936

               常周小学2014年春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局的总体要求,以落实课程实施为重点,以课堂教学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常规和课堂教学的管理,加强备课组和教师培训力度建设,进一步探索“有效教学”和“有效教研”的规律,不断提升学校教学质量,进一步强化有效教学管理,充分发挥教导处的“服务、督查、指导、评价”的功能,力争使我校各项工作在原有成绩上有较大发展,不断提升常小竞争实力。

二、工作目标:

1、反思现状,均衡年级、班级、学科差异,有效施教、训练、评价,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使教师真正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升学科教学质量。 

2、加强教学流程管理,加强“六认真”管理,使教学管理趋于更规范、科学、有效,不断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

3、规范教研组活动流程,提高教研组活动的质量,促进教师“教”和“研”能力的提高,继续做好“学科性反思”的研究。

4、强化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培训、课堂教学练兵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5、拓展学校办学特色的内涵,着力开发落实好学校的新课程和做好学校特色展示活动。

三、工作措施:

(一)教学常规:常抓不懈、追求细节

1、严格按照课程计划,在开足开齐的基础上,力求上足教好各科课程。严格课程管理,做到总课表、班级课程表和教师任课表三表统一,坚持不占不让。

2、大力开展教师相互听课活动,每个教师听课节数务必符合学校规定的节数,听课要有记录、分析和评价。进一步完善学校校级领导蹲点、中层以上干部分年级管理听课评课、分管校长汇总点评制度,养成听完课立即查阅备课的习惯,强化对教学的监督与指导。

3、加强学生心理素质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切实抓好培优补差工作。定期召开教师研讨会,重基础、强能力、抓进度。制订可行性、阶段性的有效措施,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时效性,力争在2014年质量调研中取得辉煌成绩。

4、抓好学困生辅导。明确对象,制定计划,帮助他们弥补缺陷,克服困难。教师要有爱心、热心、耐心,始终对学生充满信心,了解学生学习心理,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

(二)校本教研:优化组合、研学一体

1、在教研活动时严格遵循学校教研活动的管理要求,科学、规范、细致地开展教研、教学管理,将管理深入到各备课组,规范操作程序,提高教研质量

2、特别要强调教研组长的工作职责:要全面了解、协调本学科组教师的教学工作情况;对组内教师的教学情况能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对存在的问题要主动地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对组内教师按时上交上传的各种材料认真审核,统一收齐后上交教导处有关负责人。备课组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一着不让。

3、认真思考,设计申办课题,以课题为纽带,充分调动老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带头作用,鼓励党员、青年教师,积极地投入到课题研究中去,进行有效的研究,使教研工作为实际教学工作服务,真正起到教研指导日常教学的作用,讲求实效性。

4、加强教研课活动的管理:说课、上课、评课,听课教师围绕“三个一”进行评议,即“展示一处亮点、发现一个问题、提出一点改进”。通过头脑风暴,激发思维的火花。每一步都应认真组织开展,教导处分管人员加强对整个活动的检查考核。

5、学期结束将根据日常教研组活动考评、教研组活动记录、教研组活动资料收集、教研组活动报道、教研组活动特色材料、各组员的常规考核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

(三)课程建设:夯实基础、减负增效

语文教学:语文学习是一种经验的积累,要重视阅读与习作训练,继续以“三进”为契机,以读书为抓手,积极营造书香校园,进一步深化语文课堂教学研究,突出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素质,促进学生的发展。

数学教学:数学教学应重视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中学习数学和理解数学,使学生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努力提高40分钟课堂效率。要加强学生口算训练,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和初步的估算能力,重点做好学生数学思维能力、作业创编能力的训练。

英语教学:着力将小学生必要的语言基础知识落实在他们听、说、读、写的语言实践活动中,增加学生的阅读量,另外,通过各种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给学生必要的语言技能,将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很好的结合起来,努力让学生做到口语交流无障碍,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其它学科:在严格执行课时计划的基础上,要在“教好”上下功夫,力求提高课堂效率。做强教育特色项目,以兴趣小组活动为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的个性,让学生在活动中,提高能力。

(四)教师培养:立足平台、超越发展

1、继续加强对新教师的指导培养。教导处组织有关负责人每月跟踪听新教师的课,加强对新教师备课和作业布置批改的检查和指导。加强对薄弱教师的个别指导。

2、多方面创造条件为教师供学习和培训的机会,充分发挥我校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和骨干教师的优势,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教师讲坛、团队学习、校际交流、师徒结对、外出培训、公开课展示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听课回来后要上缴资料和汇报听课体会。

3、以课题培训和研究为契机,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教师的研究能力和教学水平。本学期将以“高效课堂”“学科反思研究”为主题展开教研活动,探讨有效、有趣、高效的教学课堂。

(五)检测考评:务实创新、追求质量

1、完善教导处的各项规章制度,更好发挥评价标准对实际教学的导向作用。

2、加强质量调研的过程管理,教导处将定期对高年级进行全面质量调研、定期对低中年级部分学科进行质量抽测。教研组根据进度安排,及时进行单元检测,并认真总结反思并上交单元质量检测反馈表。每次调研结束,教师认真完成教学质量分析,教导处都将开一次质量分析会。

四、工作安排:

二月份

整体工作

1、做好统计学生异动情况统计,完善网上学籍。

2、制定各项计划,做好开学常规工作检查。

3、召开教研组长会议和开学典礼。

4. 教学常规检查

三月份

整体工作

1、小课题申报。

2、开展课堂教学研讨活动:青年教师研讨课。

3、“幸福母亲”演讲比赛。

4. 数学速算竞赛。

5、组织教师参加市低年级写话教学研讨活动和市小学数学(第一学段)优质课比赛、市英语青优课比赛,以及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等。

6、教学常规检查

四月份

整体活动

1、期中考试,期中检测分析研讨会

2、“同课异构”教科研月活动。

3、“清明诗会”汇报演出。

4、各科作业展览。

5、教学常规检查

五月份

整体活动

1、学习体音美考试方案,做好相关考试。

2、“红五月”作文竞赛;数学应用知识竞赛。

3 教学常规检查。

六月份

整体工作

1、常小师生书法比赛。

2、数学小论文竞赛。

3、制定复习计划,做好复习备考。

4、组织期末检测。

5、教学常规检查考核。

                                                                                        常周小学 教导处

                                                                                                                     2014.2

编辑:周亚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